中国文化产业渐成支柱产业 达沃斯或成里程碑

2013年09月18日 10:06  中国新闻网 
汉今国际总经理刘绱(左)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 汉今国际总经理刘绱(左)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

  中新网9月18日电 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近日闭幕,诸多信息显示,未来文化产业将获得更大力度的支持。2012年中国文化产业在GDP贡献超过5%,以及突破人均生产总值6000美元的瓶颈期后,将迎来高速发展期。

  李克强总理的致辞中表示:“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出台专门政策措施,促进养老、健康、文化、教育等服务业发展。”在论坛的主题“创新:势在必行”背景下,一大批文化企业代表参与论坛,引起各方关注,完美世界CEO萧泓、凤凰卫视[微博]董事局主席刘长乐、汉今国际总经理刘绱等纷纷表示,对文化产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与会文化企业代表甚至表示,达沃斯论坛或成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里程碑。

  巨大发展空间:十二五能否达到15%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认为,中国应该加大文化产业份额。他表示文化产业在GDP中的占比,英国达到17%,日本也是15%以上,中国GDP的产量,中间文化的部分能不能在十二五的时候达到或者接近15%,非常关键,如果能达成目标,对整个经济的发展起到很大的刺激作用。刘长乐认为:文化产业发展本身就是拉动内需,就是经济转型,它已经不是一个单一的社会问题和文化问题。

  汉今国际总经理刘绱表示:按照国际经验,当一个国家或者地区人均生产总值超过5000美元的时候,文化消费应当进入一个需求旺盛期。欧美国家的文化消费通常占到整个家庭收入的30%,如果按照这个标准,仅仅北京每年的居民文化消费总额保守估算便是1000亿元人民币。“通过参加达沃斯论坛,了解了多方面信息,尤其是与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交流他们的经验与做法,更加坚定了我们自己从事的行业拥有广阔的前景。”刘绱显得非常乐观。

  8月2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2年文化产业最新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文化产业对当年经济总量增长的贡献为5.5%。据国家统计局测算,2005年至2011年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现价的年平均增速为23%,高于同期GDP现价增速6.6个百分点。

  汉今国际刘绱认为中国文化产业达到15%应较为乐观。他就自己从事的行业进行分析汉认为:“汉今国际是一家专注古今文化纪念和文化收藏产品的创作、设计、制作、销售、推广的综合型文化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我国的收藏爱好者已经超过1亿人。2012年新修订《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新增“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工艺美术品的生产”、“文化产品生产的辅助生产”三个大类。我曾在2013年新年致辞中说:我们迎来了文化创业产业最好的时代。”

  在2013夏季达沃斯新闻发布会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万达相关文化产业未来要做到800亿元规模。事实上,另一家著名企业万达集团从2005年开始,就开始陆续投资额超过100亿元,进军电影、艺术品收藏等6个行业,目前万达已经是中国民间最大的收藏企业,艺术品收藏做到了国内行业第一。

  完美世界CEO萧泓则在面对央视采访时表示,不管是政府方面的意愿,以及经济发展的形势来讲,都在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发展。萧泓希望不仅是中国,包括整个世界的形势也都是沿着同样的方向去发展,这样对于文化企业来讲,将会是一个非常有利的经济环境。

  创新与保护正版:文化发展两个关键

  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议程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 “释放创新的力量”。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也表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促进科技和经济的深度融合,营造创业、创新的社会环境。

  在未来利好政策的支持下,与会文化产业代表纷纷表示看好文化产业未来。汉今国际刘绱认为创新就是文化产业这么多年发展起来的核心竞争力。他表示,“我很认同创新的意识和行为,尤其对于文化创意产业来说,要发展与之相匹配的企业模式,否则走不下去,或者沦为价值链的末端。”

  与此同时,众多文化产业的企业家也对文化产业的发展和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知识产权的保护,被认为是重中之重。

  对于“数字化世界的知识产权保护”这一问题,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社区执委杨健认为,文化产业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大繁荣,在这个背景下,知识产权保护已经被提升到了重要位置。

  汉今国际刘绱认为,创新与尊重知识产权、保护正版是文化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两个关键。他举例说,今年5月5日,汉今国际就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合作,获得徐悲鸿夫人廖静文女士(徐悲鸿纪念馆馆长)的授权并题词,选取了徐悲鸿大师最具代表的奔马画作,其中几幅是从未对外公开过的作品,发布了《奔马》系类邮票、小型张及纪念封。汉今国际在尊重知识产权的前提下,通过创新的合作方式得到外界广泛的好评,并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创新让企业尝到了甜头,更加坚定了坚持正版和创新的发展模式。

  完美世界CEO萧泓表示,正是坚持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坚持基于民族文化的原创,使得十余年间,中国游戏产业成长为超过600亿人民币年产值,出口海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各方日益重视的新兴文化产业。

  国际化:立足国内 放眼全球

  本次达沃斯论坛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除了“释放创新的力量”外、“连接各国市场”主题也被各方密切关注。

  不少企业家代表认为,中国文化产业应该放眼全球市场。汉今国际刘绱以美国文化产业为例分析认为:“好莱坞以不足全球电影产量1/10,占到全世界电影票房70%。一方面,全球化的过程中,直接产生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另一方面,通过电影、体育等产品作为载体,直接或间接,主动推送或潜移默化,对全球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刘绱认为:立足中国市场,练好内功,再放眼全球市场,是汉今国际的发展思路。汉今国际开发与文物、国宝的衍生品,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复制,而是包含着创意,可以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新的诠释,在满足中国消费者文化需求的基础上,他也希望未来将中国国宝等文化产品所蕴含的文化意义,传递给全球华人,甚至外国人。他表示,“立足国内,放眼全球,与我有类似想法的文化创意企业为数不少。”

  另一类文化新锐企业也受到众多关注。央视《新闻联播》曾报道认为,中国游戏企业是获得真金白银最多的文化出口企业。如今,中国游戏企业已将产品出口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海外出口销售收入5.7亿美元,较上年增长57.5%。媒体认为,在“连接各国市场”上,中国的游戏企业进行了诸多有益尝试,并取得不错的成效。

  世界经济论坛(下称“世经论坛”)每年冬季举办的达沃斯年会以其特有的高度敏锐性和前瞻性关注热点问题,被誉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此次文化产业代表参会备受关注,或许正说明文化产业等新兴经济增长点,正逐渐进入主流经济领域的视野范围。(中新网IT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高中谈上千学生砸校:饭不合口引发
  • 体育欧冠-C罗3球皇马6-1 曼联4-2 拜仁3-0
  • 娱乐港媒:王菲决心出家 卖楼套现留给女儿
  • 财经港媒:宗庆后疑遭报复被砍断4个手指肌腱
  • 科技诺基亚10月22日或发布Lumia 1520
  • 博客兰和律师:李天一案没有被告承认强奸
  • 读书给皇后拉皮条:上官婉儿陷宫斗内幕
  • 教育最大高考工厂升学率超8成 学生统一如厕
  • JohnRoss:中国企业制造不强 金融强
  • 官建益:IPO注册制是好公司的天堂
  • 叶檀:房地产泡沫由民资夯实
  • 姜汝祥:柳传志碰到福特聊什么
  • 梅新育:打击网谣应同时打击浑水摸鱼
  • 张明:如何破解温州融资连环套
  • 马光远:以房养老引发养老信任危机
  • 朱宁:八年汇改得与失
  • 张五常:人民币将会是天下第一强币
  • 罗天昊:以房养老不如做人干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