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品升级:中石油中石化国家补贴 民企自己消化

2013年06月19日 10:29  法治周末 微博

  地炼企业面临油品升级大考

  国内“史上”最严汽油标准有望今年三季度出台。一直混乱的油品市场,使得不规范的地方炼油企业有了生存空间。而新油品标准的实施,将是对地方炼油企业转型的挑战

  法治周末记者 马树娟

  2.4亿辆机动车能否和碧海蓝天和谐共处?或许油品升级能给出答案。

  近日,相当于欧盟欧VI标准的汽油国VI标准送审稿获得通过。在该标准中,决定油品质量的关键因素——硫含量,由国V标准的不超过50ppm(1ppm=1mg/kg)下降到不超过10ppm,降幅达80%。据专家介绍,这部国内“史上”最严汽油标准有望于今年三季度出台。

  依据国家制定的油品升级时间表,2017年年底前油品将全面实行国VI标准。

  不过,油品升级必然会带来成本的增加。据研究机构估算,柴汽油均升级到国VI将会带来上千亿元的成本。业内人士表示,如何确立成本分摊机制显得尤为关键,如果该问题不解决,油品升级恐怕只会升级了“标准”而升级不了品质。

  地炼企业的考验

  根据国务院制定的油品升级时间表,2017年年底之前将全面实行国VI标准。国务院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中海油率先如期完成改造任务,确保按照柴汽油升级实施时间如期供应合格油品。

  对于资金实力雄厚的三巨头而言,如期完成改造任务似乎不存在悬念。而对于占据全国成品油供应市场约20%份额的地方民营炼油企业而言,油品升级则意味着要跨越一道决定生死的门槛。

  由于地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国内目前出现了多种油品标准并存的局面:京五、国四、国三等,这就使得地方炼油厂暂时不用投入巨资进行技术升级就可以找到生存的空间,一些企业此前对于技术改造的积极性也不是很高。

  “油品升级是必然的趋势,对地方民营炼化企业而言,设备技术升级改造也是必然的选择,否则等到全国统一实行国VI标准后,市场也就丧失殆尽。”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林伯强[微博]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

  山东一家民营炼油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今年2月份国务院发布油品升级时间表以来,自己所在的炼油厂也“被推着”升级炼油装置。他直言:“油品升级四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地炼企业炼油的油源主要为进口的燃料油,同中石油、中石化采用的原油相比,燃料油黏度大、杂质多,本来生产成本就高,再加上现在油品升级又得上马脱硫装置、加氢装置,每一套装置都是上千万元,对于中小民营企业而言,的确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该工作人员说,与“两桶油”容易获得国家补贴不同,民营企业只能自己消化升级的成本,这样容易丧失价格优势。

  低廉的违法成本

  山东省临沂市一家加油站的老板刘伟力(化名)对法治周末记者坦言:“价格才是影响消费者决策的关键因素。”他表示,目前山东强制执行国III汽油标准,不过从一些地炼厂采购的国II标准的汽油销量仍然很可观。

  “消费者最关心的是加了多少钱的油,跑了多少公里的路,至于对环境的影响往往会被消费者忽视掉。”刘伟力说。

  当记者询问销售国II标准的汽油是否遭遇过处罚时,刘伟力称,除了被消费者举报的特殊情况外,工商部门一般两三个月进行一次常规抽查,如果查出销售国II标准的汽油,一般以油品质量不合格论处。

  根据我国相关法规,销售不合格油品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以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不过,刘伟力表示一般都能摸准工商部门检查的节奏,因此被“逮住”的可能性并不大。他表示,现实中,价格低的低标准成品油仍有很大的市场,如果执法不严的话,油品升级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林伯强则对记者表示,随着2017年底全国范围内油品标准的统一,加之政府对于环境问题的日益重视,无论是加油站还是地方炼油厂,都不能再抱有侥幸心理。不过林伯强也强调,为了更好地推进油品升级,对于升级产生的成本还需要建立起分摊机制。

  “目前实施油品升级的技术难度并不大,主要是价格问题。长期而言,油品升级的成本最终是要消费者来买单;但是短时间而言,为了避免油价大幅上调带给销售终端的冲击,还需要政府、企业、消费者三方来共同承担。”林伯强对记者说。

  林伯强分析,政府承担油品升级的成本可以通过减税或者财政补贴来实现。不过这两种方式产生的效果会有很大的差别。“采用财政补贴方式的话,只能到达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央企,地方民营炼油厂则很难享受到,这样容易造成竞争的不公平。而减税的方式则可以避免这一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官员强奸11名幼女被执行死刑
  • 体育卡马乔下课进倒计时 中方教练或暂接国足
  • 娱乐港姐二轮候选佳丽秀彩妆变白富美(组图)
  • 财经公务员薪酬将改革:副处能挣得比处长高
  • 科技全国最大网络传销案开庭:涉资240亿元
  • 博客马未都:刘志军贪的是全国人民血汗钱
  • 读书1949中国黑帮的末日挽歌:江湖(全)
  • 教育中国大学50强榜单出炉 出状元最多的中学
  • 育儿4千万贫困儿童困境:1天2顿饭干粮是午餐
  • 王东京:工业文明的代价
  • 刘泳华:信房价跌半不如信国足赢球
  • 叶檀:不动产登记难于上青天
  • 鲁政委:一场有药无引的宽松
  • 黄鸣:乱象频发 中国制造如何突围
  • 郑风田:进口转基因大豆为何不可怕
  • 张庭宾:中国企业负担是全球水平4倍
  • 叶檀:制造业生死劫
  • 徐斌:小贩都不愿意要零钱带来啥恶果
  • 陈虎:中国决策为何需外国临时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