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征税三大关键词待解 税收额度成争议焦点

2013年06月04日 00:59  北京商报 微博
 韩玮/漫画 韩玮/漫画

  日前有消息称,“电商征税提案已被相关部门采纳,年内将对电商企业开征5%的税收”,而前不久,美国电商征税法案刚刚获得了通过,让这一消息的可信度越发加强。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电商征税已是板上钉钉,但在收取额度、征收范围以及时间等方面尚无定论。

  电商征税已是箭在弦上

  5月底,有媒体报道,今年“两会”上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关于对电商征税的提案已被相关部委采纳,国家税务总局、商务部等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调研实施电子商务征税的具体措施,预计年内正式对网店开征5%的税收。

  针对这一传言,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相关政府部门。据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透露,作为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她曾接受过商务部关于对电商征税的意见征集。意见涉及“怎么收”、“收多少”等问题。

  去年,淘宝+天猫[微博]销售总额突破1万亿元时,就有观点认为国家对中小电商企业征税已势在必行。张近东在提案中直指C2C平台无税销售现象严重,挑起业内“战火”。今年3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网络发票管理办法》,为电商企业开具发票提供方便。从各种角度上看,电商征税已是箭在弦上。不过,对于传言中5%的税率,赵萍表示目前并没有确定。

  1 时间:设立缓冲期

  额度:切莫一刀切

  “年内开征”让不少小卖家大呼狼来了。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年底开征电商营业税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出台前征求各方意见就需要时间”。

  不过,如今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电商征税已开始调研。何时开始征收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对此,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卖家聚集地,阿里巴巴[微博]旗下的淘宝网[微博]就曾发表声明说,不反对电商纳税,但反对现在对电商收税。

  马云[微博]也早已意识到了电商纳税的必然性,早在2011年召开的网商大会上,马云就曾说,网店要时刻做好征税准备,“网店什么时候开始征税,并不掌握在淘宝手里。淘宝能做的是与网商共同努力,把税收的期限和额度适当放宽”。

  某电商企业相关负责人认为,电商征税可以,但必须给出上线时间表,并提前设立一个缓冲期,预留充分的时间作为准备期,让这些店家平稳过渡。如果直接征税将对商家产生冲击,尤其是小卖家,可能会导致成批的商家关门歇业。“但如果设立缓冲期,给企业预留缓冲期,留存足够的运营经费,让这些企业有机会活下来。”

  尽管200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国务院商定方案明确由工信部“指导协调电子商务发展”,但由于电子商务又属于商务范畴,商务部于2011年6月组建了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负责电子商务的宏观指导和管理。各部门均从各自工作职责出发出台了有关的政策及其管理措施,相互之间存在不一致、不协调甚至矛盾的现象,也让电商征税一事一拖再拖。

  2 额度:切莫一刀切

  去年淘宝、天猫实现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其中天猫成交额大致为2000亿元,保守估计淘宝交易额约为8000亿元左右。如果按照传言,不计算减免征税的额度而粗略计算,以5%的额度征税,淘宝上的商家一年下来将因此增加近400亿元的税收成本。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传言中5%的征收额度可信度并不高。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辟谣称,“电商网店销售的主要是实体商品而非服务,不太可能按照营业税5%的税率尺度征收。而且目前法律规定的增值税6档税率中也没有5%这一档,因此不太可能单独立法针对电商业务开辟新一档的税率”。

  由于淘宝中存在大量新创业以及微小企业,电商收税怎么收,收多少,成为各方争议的焦点。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目前业内对征收额度意见较为统一。在制度上可以设计适当的税收优惠,对营业额较小的商户设立免征额,超过免征额的再根据营业额大小来进行征收。

  中国社科院电商专家赵京桥也曾表示,“从政策建议的层面来讲,电商还是正在发展中的行业,国家的优惠政策应该尽可能向其倾斜。而且税率也不应该一刀切,应该按照营业额进行区别对待”。

  赵萍表示,其实线下零售商缴税也不是一刀切的。像路边的小店、批发市场的摊位,都是采用定额征收,每个月缴纳500元即可。

  3 范围:能否保公平

  对于电商征税,淘宝此前在官方微博上呼吁,征税损害的是辛苦创业的年轻人,对个人小店主征税就是对他们的希望和未来征税。但是从建立公平的市场环境上说,征税合情合理。

  目前,包括京东、苏宁易购[微博]、当当网[微博]、凡客诚品[微博]等在内的规模型电子商务企业,均能做到按照公司法和税法的相关规定依法纳税,并且按照相应比例上缴。但淘宝上的卖家,尤其是中小卖家,却因国家相关部门并没有单独要求其对网上销售进行纳税,而得益于免税等优势,这部分卖家则可以提供价廉物美的商品。

  专家表示,目前市场上太多的小卖家缺乏品牌和核心竞争力,如果长期低质低价来竞争,本身对市场是没有太大好处的,这些小卖家也需要被促进,向正规化转移。另外,转移过程中,正规化是一定要交税的,只不过在卖家规模较小的时候得到政策的扶持是合理的,但是当这些卖家的规模壮大了,还靠线上不交税和别人竞争就对其他守法经营者造成了歧视。

  不过,有不少淘宝卖家对于上述观点表示否定态度。有卖家表示,B2C企业普遍认为,缴税有利于行业公平发展,但在不少中小卖家看来,税收的公平反而会造成经营上的不公平。“大型企业由于规模庞大,对GDP的贡献高,不少地方政府会在拿地等方面予以优惠及扶持,但这些小卖家是绝对享受不到的。因此在整体上,小卖家的经营成本还是会高于规模型电商。”

  北京商报记者 王璀一/文 韩玮/漫画

  相关链接

  电商征税影响几何

  会否迫使淘宝卖家涨价

  一台电脑、一个相机、一个打印机,这就是星晴(化名)淘宝店的全部家当。星晴在淘宝上开店已经三年有余,当初开店纯粹是为了打发时间,想着一边带孩子一边赚点小钱补贴家用。经过三年的运作,目前她的小店一年的营业额已能突破百万元,利润在10万元左右。

  对于目前热议的电商征税,星晴表示不解:“国家不是要对个体采取免税措施吗?为什么还要对我们这些个体中的个人收税呢?”同时,星晴表示,如果国家针对电商征税,淘宝上的商品可能会集体涨价,将失去价格优势。

  不过,韩都衣舍相关负责人对于征税一事却有不同看法。该负责人表示,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网络发票管理办法》从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使用网络发票。网络发票的推行对于电商市场规范和消费者权益保护都是有利的。至于外界传言的这一举动将会推动网购产品价格上涨这一说法,韩都衣舍予以否认。给买家开具发票,可以增强其对韩都衣舍店铺的信任感,开发票、上税,虽然会增加运营成本,但韩都衣舍本来就不是靠价格来吸引消费者,低价不是可持续发展的策略,品牌价值才是吸引消费者购买的核心。

  会否引发淘宝商家大量倒闭

  一淘搜索、淘宝搜索产品负责人鬼脚七日前发布的一篇网络文章中提到,一个年销售额100万元、年利润10万元的淘宝男装品牌卖家,在缴纳了增值税、教育附加费、城建税、地方教育附加费和企业所得税后,剩余利润为1.134万元。

  有电商负责人直言,由于税负较高,小企业如果老老实实纳税,90%可能会倒闭。按中国现有的税制和市场环境,中小企业很难生存。一边让我缴重税,一边要我卖便宜,企业被夹在中间不死都难。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国家相关部门并没有要求淘宝卖家单独对其网上销售进行纳税,这部分卖家可以提供价廉物美的商品。但是一旦这部分卖家纳入缴税范围,不仅成本会直接转嫁到消费者头上,而且还会加剧C2C行业的竞争。

  而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电商缴税的难点,也在海量的中小卖家身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税务部门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税务部门一直在探索电商缴税的适当方法,但难以实现的核心问题在于,无法认定电商交易额。“构成国内电商市场的主力是海量的‘C店’,不少店铺连执照都没有,更别提纳税了。”该税务部门负责人表示。

  会否利好B2C电商企业

  对于现在业内热议的电商纳税一事,国内某知名B2C企业负责人表示,即便现在电商征收税款,对B2C企业而言也没有影响。

  不过,该负责人认为,这项提议对淘宝卖家为代表的C2C影响最大。电商征税会直接打击淘宝,“目前,阿里已经把很多资源从淘宝转移到了天猫,现在淘宝在走下坡路,很多淘品牌已岌岌可危,能够跳到天猫上需要一定的规模和资质,多数淘宝卖家还不具备这个资格,如果现在征税则会对小卖家们产生巨大冲击”。

  对此,乐蜂网公关总监叶小舟表示认同。叶小舟表示,电商征税并不会对现有的市场格局有太大影响,特别对于B2C平台而言,日常已经有纳税的责任。而对于C2C会有一定的冲击,在一些薄利的小店铺很可能会因为税收问题而转变经营模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防卫大臣香格里拉演讲未提钓鱼岛
  • 体育鲁尼1球英格兰2-2巴西 德国3-4美国 视频
  • 娱乐赵子琪被曝再怀孕 与路金波将生二胎
  • 财经周小川:不会采取货币贬值提高竞争力
  • 科技阿里收购虾米网布局网络音乐:另起新秩序
  • 博客马未都:西客站肮脏无序 兰州沙尘暴(图)
  • 读书揭秘:陈独秀为何能连任五届最高领导
  • 教育高考标语杀气腾腾太雷人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女童小区泳池溺亡2名救生员未发现(图)
  • 张捷:中国印钱世界第一是假象
  • 叶檀:中储粮不如古代的常平仓
  • 陈虎:中央巡视组大规模行动意欲何为
  • 张五常:工业承包从没在中国成功过
  • 冉学东:交行董事长说出银行暴利内幕
  • 刘杉:当心城镇化掉入陷阱
  • 金岩石:中国成则欧美 败则拉美
  • 管清友:新型城镇化是一个改革命题
  • 水皮:马云的菜鸟是一只秃鹫
  • 罗天昊:广东文化产业何以独步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