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新机制将吸引更多资本进入油市

2013年03月27日 16: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郭宇靖 任峰)国家发改委宣布自3月27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310元和300元,成品油定价周期缩短至10个工作日。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油价下调有利于缓解通胀压力,降低相关行业的运行成本,同时定价周期缩短将使国内外油价的联动性更强,吸引更多资本进入油市。

  降低行业运行成本 缓解通胀压力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陈晴说,此次成品油价格下调,对于厂矿物流企业、农业以及终端消费者都有较大利好,多个行业的运行成本将随之降低。

  对于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油耗8升的车主,每月的油耗成本将降低约40元。对于以油品为主要生产资料的物流运输业而言,此次成品油价格的下调将减轻物流企业的油耗成本。以载重50吨、月跑10000公里左右的物流货车计算,单车月度油耗成本将减少960元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运输成本占物流企业成本的70%左右,而油价成本占运输成本的一半左右,此次柴油价格下调,将直接减少近3%的运输成本。

  受油价下调影响,出租车的运营成本也将减少。预计部分地区的燃油附加费或会因此下调,市民打车的费用会因此减少。

  对于生产企业而言,今后的销售价格将更能及时反映成本价格的变动。一方面可以改善两大集团炼油板块频繁亏损的现状,另一方面也可以改变地方炼厂“夹缝中生存”的困境。

  生意社成品油分析师李宏认为,油价的下调会有一个传导效应,进而影响到生产和消费环节,此次油价下调,间接对CPI造成的影响较大,能间接缓解农产品的成本压力,有利于控制通胀。

  10个工作日是适中选择 油价调整将成为常态

  按照国家发改委此前所提出的思路,缩短调价周期已经是在弦之箭。在“15个工作日”“10个工作日”“5个工作日”等几种可能的备选方案中,“10个工作日”是适中选择。

  缩短为10个工作日,既不会显得太激进,又能比较有效地改善原有机制的滞后性问题,还可以为以后进一步缩短调价周期做好铺垫。

  时间上缩窄加上没有幅度的限制后,国内成品油的价格对于国际市场的反映相对更加及时,从而避免现行定价机制的调价“滞后”现象,后期国内油价的调整有望与国际油价的变动幅度相同,逐步与国际接轨。如果按照10个工作日为周期来定期调整的话,则意味着理论上一年(52周)将会定期出现26次调价,对于广大民众来说,调价将会成为一种常态。

  更多资金入场将提升油市活跃度

  2009年5月以来,“22个工作日+4%变化率”的机制被指责对国际油价反映严重滞后,出现“跟涨不跟跌”的情况。往往国内油价上调不久,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但原调价机制调整时间滞后数周。此次缩短调价周期、取消4%的幅度后,国内成品油市场后期将会出现“小幅快调”的局面,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会抑制市场投机行为。

  不过,陈晴认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与国际油价的联动性更强,市场化程度更高,可能会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成品油市场,届时,诸多中小投机者积极入市或将实现稳步小幅盈利的局面,未来国内成品油市场的活跃程度会明显高于目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定价调整并未提及参照标杆的变化。业内猜想辛塔原油可能被阿曼原油所取代。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冉晓睿说,布伦特原油作为原油市场重要定价标杆之一,当前全球60%-70%的原油现货计价会参考布伦特原油价格。目前,我国每年进口的原油中,大约有30%来自非洲和欧洲,而这两个地区原油的计价主要参照布伦特原油价格,因此布伦特原油会继续作为我国成品油调价机制的重要参照标杆而保留下来。

  在我国每年进口的原油中,大约有一半来自中东国家,而中东作为全球原油储量最大的地区,未来依然是我国最重要的原油进口来源地。据隆众石化网了解,中东地区原油的计价主要参照迪拜原油价格,因此迪拜原油也会继续作为我国调价机制的重要参照标杆而保留下来。

  辛塔原油是辛塔港转运的原油品种,是亚洲地区原油计价的参照标杆之一。近年来,辛塔原油对我国进口原油成本的影响越来越小,而我国从阿曼进口的原油数量在逐年增加。阿曼原油品质和迪拜原油类似,也是中东地区原油计价的参照标杆之一,所以阿曼原油是替代辛塔原油的一个选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夫妇出访服装皆系国产品牌
  • 体育世预赛西班牙1-0法国 巴神2球意大利2-0
  • 娱乐李咏斥出走央视流言:我是要名要利的人吗
  • 财经中央禁酒令致消费低迷引发改委担忧
  • 科技浙江拟立法监督通话时长和手机上网流量
  • 博客日本网络上走红的大尺度毕业照(图)
  • 读书历史好书榜第二期:<梅兰芳回忆录>居首
  • 教育博导用4国语言登征婚广告 学生称震惊
  • 育儿男童哭闹被幼师用指甲挖出20道伤痕(图)
  • 西向东:中国房地产到底有没有泡沫
  • 陈九霖:消灭雾霾需要三大转变
  • 罗天昊:金砖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徐斌:中国楼市泡沫破灭三大前提条件
  • 陈功:中国官场的浮世绘
  • Kingsley:新行长与塞浦路斯银行存户悲剧
  • 陶冬:弱日元常态化 日本房价必涨
  • 黄鸣:如何防止尚德悲剧重演
  • 刘军洛:塞浦路斯储蓄危机将怎样发展
  • 郑风田:拿走农民30万亿的困局如何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