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茅台等13酒企年存款收益率不足2% 跑输CPI涨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 14:43  21世纪网

  21世纪网 近日爆出的茅台近200亿元的低息存款“财务门”,涉嫌与银行间进行利益输送。如果根据年报中银行存款期初期末平均值和现金流量表利息收入计算,2011年茅台的银行存款资金收益率仅为1.07%。低于3%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也低于2011年5.4%的CPI涨幅。

  但茅台绝不是特例,事实上,白酒企业资金管理效率低下,乃行业共性。根据2011年年报来看,13家白酒公司478.17亿元的银行存款仅带来了6.50亿元的利息收入,平均存款利息收益率仅为1.36%。

  白酒行业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

  资金利用效率低成行业普遍现象

  2011年年报数据显示,除了沱牌舍得518万利息收入,存款利息收益率为2.15%,古井贡酒3659万利息收入,收益率2.69%和洋河股份收益率超过2%之外,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白酒品牌的存款利息收益率均低于2%,酒鬼酒的存款利息收益率甚至仅有0.46%。

  作为同行,从2011年看,不少酒企的“理财能力”甚至还不如茅台:山西汾酒的存款利息收益率仅为0.86%,泸州老窖0.57%,酒鬼酒的存款利息收益率甚至仅有0.46%。

  看来,贵州茅台的招股书曾提到“酿制时间长,存货周转慢,如何尽快使资金产生效益,本公司急需要大量高级财务管理人才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以使投资者有满意的回报。”的难题,并非茅台一家独有。

  上海大学会计学教授陈玉菁表示:“仅从数字来看,白酒企业这种资金利用效率,不正常,很蹊跷。”

  虽然大量一线白酒企业存在资金管理效率低的问题,但是“幸福的烦恼”还不是人人都有命去操心,对于行业内更多的中小企业来说,对茅台等企业的“羡慕嫉妒恨”更为普遍。

  老白干酒ST皇台是2011年年报中资金最少的白酒企业。两家企业在2011年的银行存款分别仅有4885.7万元和298.76万元。

  “企业和企业不一样,茅台属于一线白酒,是国酒。我们属于三线品牌,差别比较大。”老白干酒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

  而ST皇台证券部工作人员也表达了类似的意思:“整体的规模上,我们和茅台真的没办法比。我们和茅台、五粮液不是一个数量级,他们的资金很充沛,我们不充裕,但我们也有大股东定向增发。”

  而两家企业的收益率也并不可观,用银行存款余额期初期末平均值计算,老白干酒的银行存款收益率为1.78%,而ST皇台2011年现金流量表中的利息收入仅有9653元1角6分,收益率仅0.51%。

  半年报显示,ST皇台的银行存款为826.7万元,但2012年1-6月的财务费用高达353.48万元,几乎占银行存款的一半。10月12日公告显示,ST皇台的金融机构贷款总额为8442万元,十倍于公司半年报中的存款数量。57.47%的资产负债率也高于茅台28.47%、五粮液32.56%等白酒企业的普遍水平。

  为了偿还贷款补充资金,ST皇台拟非公开发行股份筹集1.91亿元资金。对于ST皇台来说,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债务问题显然比存款收益率更为重要。

  事实上,其他食品饮料行业的银行存款收益率也并不太高,按照合并利润表计算,张裕A青岛啤酒(微博)的收益率分别为2.08%和2.25%,伊利股份的存款收益率相对高一些,流量表中1.32亿的利息收入对应的是4.18%的收益率。

  那么,白酒企业就任由银行存款躺着,被CPI蒸发掉吗?

  600亿营收目标五粮液攒钱为扩张?

  和茅台一样,五粮液也不差钱。

  作为行业对手,也是资金上唯一能与茅台向抗衡的五粮液。根据2012年半年报看,五粮液231.84亿元的银行存款甚至略多于茅台的209.79亿元。

  “白酒行业对现金的要求不高,因为一般经销商会提前打款再交货,所以白酒行业现金一般都比较充沛一些。”国都证券分析师说。

  从今年半年报来看,74.80亿的预收账款使得白酒巨头不需要在现金方面担心太多。

  然而和茅台一样,面对巨额的现金管理问题,五粮液也要想办法打好自家的算盘。

  可是,五粮液的资本收益率也不比茅台高出太多:按照2011年年报的现金流量表计算,五粮液的存款利息收入为2364.98万元,1.33%的存款利息收益率略高于茅台的1.07%; 2010年五粮液的存款利息收益率分别为1.43%,略高于茅台的1.18%。

  既然五粮液“身藏巨款”,那么打算把钱花在哪里呢?

  “五粮液的情况可能和他的战略方向有关,”国都证券分析师认为。今年年初,五粮液提出打造千亿目标的工程,提出“内涵式增长+外延式扩张”。在五粮液集团千亿的十二五规划中,股份公司要达到600亿的营收,其中收购兼并等资本运作将贡献约100亿元,自有酒业收入约占500亿元。而去年五粮液的主营业务收入仅为201.6亿元,要完成600亿营收的目标并不容易。

  9月20日,四川省国资委同意五粮液集团从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处无偿划转20.07%的股份,五粮液集团成为五粮液股份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业内人士分析或进一步促进五粮液的发展。

  然而,今年以来,尚没有看到有关五粮液并购方面的公告和信息。半年报显示五粮液本期的投资收益为负98.49万元。国都证券分析师认为。“五粮液可能还有收购动向,那就需要一定的现金储备。”

  除了可能准备花钱并购,五粮液表示,为了持续做大做强酒业,公司确定拟技术改造扩建年产10万吨(浓香型)酿酒生产车间及配套项目,投资估算金额不低于50亿元。

  然而,相比于多达232亿元的银行存款,50亿元的产能扩张仍不算个大数目,还有大量的资本如何使用不得而知。

  市场费用高 白酒攒钱为渠道?

  “这和企业的管理决策有关系,如果真的白酒企业需要这么多流动现金,所以没有做充分的资金管理,存款规划,那也说的过去。”新九石酒业研究院研究员谢骥认为。“现金到底存还是用,这个跟公司经营战略战术有关系,不完全能从资金利用效率来看,要综合的看企业效益。”

  “白酒企业一般都不太愿意拿钱投资到其他行业,毕竟白酒的毛利率已经很高了,”国都证券分析师说,“有些企业可能会拿钱去买些理财产品,或者用来扩产能。”

  的确,相比于普遍5%左右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白酒业利润丰厚人尽皆知:2012年半年报中,茅台酒类毛利润率高达92.01%,汾酒为76.15%,五粮液为66.99%,泸州老窖也有66.14%。远高于其他许多行业,白酒大佬们“幸福”地发现,最赚钱的行业就是白酒本身,投资其他行业的利润或许根本不值一提。

  白酒业极高的利润率一直吸引着业界内外资本的流入和收购,白酒业的产能也在不断的扩张。但是即使不做对外投资,白酒企业低效的现金管理方式仍然显得匪夷所思。

  “虽然白酒行业是个毛利率很高的行业,但是它的净利水平并不是非常高,整个行业不到20%。”谢骥说,“很大一部分钱都是用于公关和销售费用,这笔费用可能是需要准备资金的。这部分钱可能从期初和期末看数额相差不大,但在一年中的流动性可能是很大的。”

  “白酒行业是长渠道行业,有大部分的钱用来推动别人来销售,很多资源都在大经销商手里,白酒企业没办法绕过去。举个例子,比如一瓶茅台给一级代理商900元左右,里头可能就包括了差不多250块的各种市场费用”谢骥说,“越是发展快的企业在市场费用上的支出越高,茅台可能有70亿左右花在市场费用上,老白干的销售费用和总额的比重不到20%,郎酒应该有30%多,去年郎酒的广告投入就超过了10亿元。”

  现金管理弱 白酒国企不会管钱?

  白酒企业一个特点是,老国企居多。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江西汾酒、古井贡酒、伊力特、老白干酒、ST皇台等,沱牌舍得、金种子酒等皆为国有企业。

  “老国企可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很重视营收净利润,生产规模的发展,对于现金管理比较保守,也相对缺乏这种意识。而且相对营业利润来说,这点钱对白酒企业也算小钱。而且,觉得国有银行是‘自己人’的心态也很普遍。”上海一老国企财务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网。

  “白酒企业管理体制相对比较落后是个事实,”谢骥说,“财务体制作为管理体制下的分支,投融资部门对于大白酒企业来说可能还是比较生疏的部门,实际上有些企业就是不敢花钱、不会花钱。”

  唯一比较例外的作为白酒巨头之一的五粮液,近年来的营业收入中就有不少来自于其他行业的投资:2012年半年报显示,五粮液塑料制品、印刷和其他项分别带来了4.06亿、3333万和4584万元的营收,一共占总营业收入的3.23%左右。塑料制品和印刷的毛利率均高于10%,其他项的毛利率甚至超过了25%。投资其他行业的毛利率也并不那么难看。

  近期洋河股份公布了股份回购计划,相比于坐等存款被CPI吞噬,回馈股东或许是个管理资本的好方法。

  “白酒行业的现金管理收益都并不太高,这可能是体制上的问题,也可能是经营管理的问题。”上述国都证券分析师表示。

  “最糟糕的情况,就是在现金管理上确实是有漏洞,”谢骥说,“比如说现金存款存了一年,但公司对外报的是流动资金,利息就不知道在哪个环节消失了,这个就很难查证了。”

  (21世纪网季子通jizt@21chb.com熊婷婷)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欧冠豪门全灭!皇马1-2 曼城阿森纳米兰负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水货iPad mini下月可入京:售价3千元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放弃公务员当男生宿管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韩国美男护肤绝技 李小璐喜公主变辣妈
  • 尚品全球奢华列车搭乘指南 纯爷们儿的巨兽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翡翠市场日渐分化 宋美龄画功究竟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