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日媒称日企将投资转向东南亚 规避中国风险

2012年11月06日 16:49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小飞】日本共同社11月6日消息称,日企为规避“中国风险”将投资向东盟其他国家分散的动向越来越明显。近年由于劳务费用增高,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生产基地撤出中国,而日中两国因钓鱼岛问题长期对立或将导致日企“转战东盟”的动向进一步增强。

  日本央行国际收支统计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日本对东盟的直接投资同比增加约3800亿日元(约合296亿元人民币),超过对华投资的约3000亿日元。据国际金融人士透露,7月以后日企对东盟的投资也超过了对华投资。

  报道分析称,“中国风险”为投资转移的一大原因。中国平均月工资在过去的5年翻了一番,而频频发生的劳资纠纷也成为不安因素,日本企业纷纷采取了“CHINA+1”的生产基地分散战略。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指出,越来越多的日企再次意识到中日两国因钓鱼岛问题长期对立给日本企业带来的风险。对日关系良好且有市场潜力的东南亚或将正式成为新的投资地。

  据悉,东盟方面也开始出台吸引日企投资的政策。菲律宾贸工部近日向进军中国的10多家日企表示,若同意转移至该国,将向其提供优惠条件。东盟贸易人士也表示,“虽然不希望日中关系紧张,但必须利用这一机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何帆:我和写作的半生缘
  • 吴玉慈:中美人民开车时间为何反向变化
  • 石建勋:热钱来袭 怎么看怎么办
  • 熊鹭:税收说明为何各级政府都爱GDP
  • 徐天舒:EMBA送房卡和基金老鼠仓那点事
  • 杨林:三一应当如何应付在美国投资受阻
  • 姚树洁:2012年是中国转折年
  • Kingsley:大量热钱流入香港是假象
  • 阿平:茅台成中国最好股票的遗憾
  • 陈序:香港楼市如何消化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