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亚集团:被局长们颠覆的中国铁路第一股(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 16:48  《商务周刊》杂志

  何洪达在北京复兴路10号的铁道部大院一直工作到2007年6月。据一位铁道部内部人士回忆,其实早在5月底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全国铁路运输安全会议上,何洪达就未现身影了,而包括部长在内的高官却悉数在场。随后,就有传言在铁道部系统内部流传,称何洪达涉嫌“北亚腐败窝案”被调查。2007年9月,有境外媒体曝光,何洪达因牵涉北亚集团弊案,已被停职调查一个多月了。

  采访中,哈尔滨铁路局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员告诉本刊,北亚集团窝案里,刘贵亭虽然处于风暴中心,但何洪达显然也是个重要角色。2000年8月至2002年4月期间,刘贵亭还只是北亚集团的副董事长和总经理,而何洪达却是哈尔滨铁路局局长兼北亚董事长,执掌着北亚大股东哈铁和北亚的所有大权。

  在何洪达担任北亚董事长期间,曾发生了一次公司公募增发A股重大事项,通过增发,北亚从二级市场募集资金9亿多元。但事后,公募增发A股过程中的违规操作和腐败案曝光,时任总经理的刘贵亭和原哈尔滨铁路局局长、已经卸任北京铁路局局长的李树田牵涉其中。

  上述内部人士和记者采访的有关知情者认为,现在看来,在此案中,刘贵亭只是增发方案的执行者,因为不论是从大股东方面,还是北亚方面,最终决策者都是何洪达。2000年12月15日,何洪达主持召开北亚集团第五次董事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公募增发A股发行方案和增发募集资金运用可行性分析的议案。

  根据《商务周刊》获得的一份会议记录,为了能得到证监会的批准,北亚集团从2000年开始推行一个“数字铁路”发展规划,具体说,北亚的“数字铁路”就是“数字铁路货运系统项目”,即在专业运输数据库的支持下,整合多种运输资源和运输需求,在全国主要的城市建立货物运输服务终端,以先进的通讯技术向客户提供一整套铁路运输为主的“门到门”式全程运输服务,使客户足不出户即可获得节时、高效、安全、价廉的全国性运输服务。北亚集团还宣称,已与哈尔滨铁路局、北京铁路局和郑州铁路局达成了三个“数字铁路客运系统项目”。按照披露出来的细节,其中,与何洪达自己任局长的哈尔滨铁路局合作的项目计划投资46516万元,拟在哈尔滨铁路局辖区哈尔滨至上海区间内开办4组25K高级商务列车,满洲里至北京区间内开办4组25G高级旅游列车。与李树田任局长的北京铁路局的合作项目计划投资55927万元,拟在北京铁路局辖区北戴河至北京至石家庄区间内开办4组两动+拖双层电力城际快车;北京至天津区间内开办4组两动+拖双层内燃城际快车。

  另外,与郑州铁路局合作的项目计划投资72519万元,拟在郑州铁路局辖区郑州至西安区间内开办4组两动+拖电力城际快车;郑州至武昌区间内开办4组25K高级旅游列车;郑州至宝鸡至安康至郑州区间内开办4组25K高级旅游列车;郑州至襄樊至张家界至郑州区间内开办4组25K高级旅游列车。

  2001年12月,北亚增发股票1.5亿股的申请被证监部门批准,顺利募集资金人民币9亿元。但后来,这些资金的去向却一直不明,北亚所宣传的“数字铁路货运系统项目”未见有实质进展。

  2007年1月11日,随着从北京铁路局局长任上卸职已经两年的李树田身陷囹圄,北亚增发黑幕才被彻底揭开。

  李树田在1992年至1998年期间任哈尔滨铁路局局长,此后调任北京铁路局局长,一直到2005年卸任。而刘贵亭也正是在李离开哈尔滨前突击提拔为北亚集团副董事长的。

  司法机关确定的案情表明,为帮助北亚公司增发股票,李树田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同意其任董事长的北京京铁多元经贸发展中心将2000万元人民币拆借给北亚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北亚华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据此,北京北亚华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京铁多元经贸发展中心签订虚假合作协议。数月后,北亚华信又将2000万元打回北京京铁多元经贸发展中心。北亚将借款包装成与北京铁路局合作的利润,用于增发股票审批。

  2000年9月5日,李树田利用职务之便,代表北京铁路局与北亚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并越权出具了《关于北亚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铁路局辖区数字铁路客运系统项目)行业审查意见的函》。2001年1月16日,李树田代表北京铁路局与北亚公司签订了《合作经营新型铁路客运系统协议》。这些幕后操作下的协议和文件帮助北亚通过了证监会的审查,增发成功。

  事后,作为报答,刘贵亭为李树田妻子王书琴提供人民币100万元用于个人炒股。

  铁道部知情者认为,显然,北亚集团同时也与哈尔滨铁路局和郑州铁路局签署了类似的协议。至于北亚是否向兼具双重身份的何洪达“报以桃李”,外界目前也只能凭空猜测。但可以肯定的是,作为最终决策者,何洪达至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北亚的股民们

  从哈尔滨到双鸭山市将近400公里的高速公路两边多是低矮的山地和丘陵,虽然是初春,但原野和山林间还铺满厚厚的冰雪,亚寒带的树木和低矮灌木、荒草在寒风里摇曳,使人感觉是在极地世界。

  当记者在双鸭山市下面的一个小县城见到栾兆斌时,他已经有将近一年没敢回自己在佳木斯市的家了。自2008年4月17日北亚出资人大会召开前他被哈铁铁路公安局非法监禁36个小时后,他带着妻子逃离自己的家,躲在双鸭山一个乡村过着半隐居式的生活。

  2007年4月27日,北亚由于连续三年亏损而被停盘,股价停滞在了4.44元。而就在北亚停盘前的3月和4月,栾兆斌分两次买进了3.89万股北亚股票,当时,北亚已经被ST,刘贵亭案也刚刚一审完毕。

  栾兆斌在对ST北亚考察后认为,虽然北亚曝出了腐败案件,而且面临破产重组,但他看好北亚背后的铁路背景。同时他还注意到,当时北亚持有很多令投资者长期看好的优质资产,如9012万股的新华人寿股权、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3250万股股权、世纪证券5.1 亿元的股权以及华风房地产等一些优质资产。所以他认为,北亚的并购重组会很顺利,一旦北亚被重组,自己的股票甚至会翻番。在北亚停盘之前,有很多股民也像栾兆斌一样抱有上述想法,而购买了ST北亚的股票。

  但结果是人算不如天算,自从2007年4月27日,北亚股票宣布停盘后,股民们就陷入了痛苦而漫长的等待。期间虽历经两次股改重组,但方案都被否决而未获通过。在2009年1月14日S*ST北亚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与股改方案再次被股东大会否决后,北亚陷入了两个多月的沉默。而按照《证券法》的规定,类似于北亚这样的“壳公司”即使没有任何重大事项,也要每月至少发布一次例行公告。

  更令栾兆斌和北亚6万多散户股民们无法容忍的是,在北亚停盘后,北亚高管以债权人要求、法院强制执行等理由,把上述股民们看重的优质资产几乎悉数贱卖掉,大部分资产在拍卖前,公司并未发布公告。

  栾兆斌每天都能接到来自全国各地股民的电话。每次接到电话,他内心都要经受一次冲击。自从他开始并一次次赴北亚走上维权的道路,他就逐渐成为了这些小股民们心中的代表。

  为妻子换肾,花去了家庭大半积蓄,而当初之所以拿出几乎所有家底购买北亚,目的只是想为妻子多赚点医药费。但600705并没有给这位东北汉子带来好运气,美丽的泡沫眼看着就要破灭了。随着股票的停盘和大幅缩股,他持有的3.89万股目前只剩下13941股,按照停盘时股价4.44元计算,账面价值最多也只有6万元,他的投入已经严重缩水。

  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栾兆斌从2007年5月开始多次到北亚集团讨要说法,也曾两次赴北京,到证监会和铁道部上访,但都未得到满意的答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