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销效益皆下滑 宝钢进入困难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07:4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虞利

  27日,记者从宝钢集团获悉,在刚结束的经营形势报会上,宝钢总经理何文波表示,钢铁市场突变,国际和国内钢材价格持续下跌,库存积压严重,钢铁企业的高价原料库存对当期生产经营造成巨大压力,已出现钢铁全行业亏损。这场危机使宝钢的产量、销量、效益严重下滑,宝钢进入历史最困难时期。

  此前,宝钢表示并无减产计划,但此次何文波指出宝钢在产量上已出现严重下滑,这表明迫于市场压力,宝钢的产能运行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据兰格钢铁统计,本月宝钢不锈减产50%,炼钢厂、特殊钢分公司均有设备检修。

  截至11月25日,兰格钢铁对11月国内钢厂排产检修情况的调查统计表明,本月开始检修的企业数22家,比10月宣布检修的37家企业减少了15家。与10月相比,11月检修钢铁原材料加工设备和钢材加工线配套设备都明显减少了。10月检修炉类炼铁设备的13家,检修钢材加工生产线的16家,检修生产线配套设备的6家。检修的钢材类型多涉及热轧、中板生产线。

  何文波表示,面对危机,宝钢积极采取对策。迅速调整产销策略,实现现有市场水平下的产销平衡;以经济运行为基准,调整生产对策;调整工程和采购业务的策略。同时压缩和调整集团内固定资产和长期投资规模,严密监控各类投资项目的实施过程,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密切关注国内外钢铁业和供应链相关产业的动态,把握战略机遇,积极参与产业重组,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宝钢钢铁业和相关产业发展计划。”据了解,武钢也已被迫减产50%。

  兰格钢铁分析师认为,从钢厂减产的情况看,华东地区产量几乎已经不再大幅下降,证明调坯轧材的企业亏损幅度已经大幅下降。从板坯的价格来看,3100元的价格在唐山还有商量余地,那么,对华东地区的调坯轧材企业平均3350左右的出厂价格而言,已经比前期情况好转了很多。趁中南地区大钢厂减产之机,华东资源已经大规模进入中南市场。市场价格在近期已经出现止跌反弹的行情,后期部分钢厂可能会复产,产量在中长期来看还存在增加可能。

  “全国中厚板生产线总共56条,其中调坯轧材的产线8条,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调坯轧材的产线占全部的14%。根据三季度分区域的减产情况以及重点企业的品种结构调整来看,一旦非重点企业采取大规模减产措施,重点企业马上就会采取增产的手段来强占这部分市场,所以估计总的减产幅度难以超过10%。”该分析师表示。

    最新报道:

    宝钢再次下调钢价 市场人士:钢铁股或将陷亏损

    宝钢再度下调12月钢价 称无减产计划

    行业观察:

    中钢协:钢铁产品国内需求只是减弱并非倒退

    钢材价格续跌 中钢协预计明年铁矿石价格下调

    中钢协预计未来中国钢铁出口将进一步回落

    相关新闻:

    必和必拓正式放弃收购力拓

    必和必拓撤回收购力拓要约

    欧洲钢铁工业联盟积极评价必和必拓弃购力拓

    必和必拓放弃对力拓660亿美元收购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