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必和必拓正式放弃收购力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9:38  东方早报

  核心提示:必和必拓收购力拓案终于有了结果。昨日,必和必拓正式对外宣布,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且欧洲监管当局要求其出售重要的铁矿石和煤矿资产,决定放弃对力拓估价900亿澳元(合约660亿美元)的收购。

  必和必拓收购力拓案终于有了结果。昨日,必和必拓正式对外宣布,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且欧洲监管当局要求其出售重要的铁矿石和煤矿资产,决定放弃对力拓估价900亿澳元(合约660亿美元)的收购。必和必拓总裁马里厄斯·克洛珀斯明确表示,公司不会继续推进针对竞争对手力拓的敌意收购。

  今年2月6日,必和必拓对力拓提出收购,收购价格为每3.4股必和必拓股票换1股力拓股票。如果交易完成,合并后的企业将占据全球铁矿石市场超过34%的份额,并使得全球铁矿石主要供应商由必和必拓、力拓和巴西淡水河谷三家缩减为两家。但这一要约遭到力拓拒绝。

  按照当时必和必拓和力拓股价计算,这项收购交易总额高达1400多亿美元。随着两家公司股价缩水,目前交易总值已不到800亿美元。

  必和必拓这一收购计划已经在今年7月和10月获得美国、澳大利亚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但今年11月5日,欧盟委员会对两拓合并提出初步反对意见,同时向必和必拓提供了修改意见。

  我的钢铁资讯总监徐向春认为,正是在目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与欧盟的态度的双重压力下,必和必拓才放弃了对力拓的收购。

  中国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商五矿集团公司昨天也表示,市场将对必和必拓放弃收购力拓的举动表示欢迎。中国铝业昨天表示,这一消息利好明年的铁矿石谈判,并称“目前没有处理所持力拓股份的计划”。中投公司在考虑全球资产配置时并不排除对矿业资产的投资,但会采取措施控制所有相关投资风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