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必和必拓放弃对力拓660亿美元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2:29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潘建)曾让全球钢企一片恐慌的巨额铁矿石企业收购案,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宣告破灭。昨日,全球最大矿业集团必和必拓宣布,由于全球经济形势恶化导致采矿业经营前景不明,正式撤回对竞争对手力拓66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业内专家昨日分析,对于钢企来说,“两拓并购案”告吹对即将来到的2009年铁矿石谈判是一大利好消息。

  2007年11月,全球第二大矿业巨头必和必拓提出收购全球第三大矿业巨头力拓,如果交易得以完成,合并后的新企业将占据全球铁矿石市场近38%的份额,超过巴西淡水河谷33%的市场份额,使得全球铁矿石主要供应商由先前的3家进一步缩减至两家。虽屡遭力拓及欧盟、中钢协的拒绝,但必和必拓此前一直表示看好此次收购。

  业内分析认为,必和必拓放弃收购,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全球钢企及欧盟等的反对。必和必拓主席、董事长丹·阿格斯在提交给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的声明中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形势不断恶化,公司高层已不再认为收购力拓将有利于保证股东的利益。从目前经济形势来看,全球商业环境将在近期再次出现恶化,未来的市场环境充满了不确定性,而为了使股东利益不受损害,我们不能在此次交易中承担太大的风险。”

  “必和必拓刚刚宣布与淡水河谷的合资公司减产,意味着必和必拓已承认全球经济危机对钢铁需求产生影响。这是必和必拓放弃收购的一个原因。”北京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昨日向记者表示,“而更重要的是全球钢企对收购的反对让必和必拓无法逾越。”

  昨日,各方纷纷对必和必拓决定收回对力拓的并购要约发表了评论,欧洲钢铁工业联盟表示,此举对铁矿石业的未来竞争及对全球钢企都是个“好的决定”;中国五矿集团和中国铝业公司表示,对必和必拓决定放弃收购力拓表示欢迎,中国铝业与美国铝业共同持有力拓9%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必和必拓宣布放弃收购力拓正是每年一度的铁矿石谈判之时。据悉,欧盟垄断执法的欧盟委员会已向必和必拓发出反对意见函,称必和必拓正在改变每年一次公开谈判的基准价格体系,更多地主张按现货价格签订铁矿石供应合同,这将会损害钢企的利益。由此一来,必和必拓宣布收购力拓将有利于钢企谈判。

  “这对于全球钢企、中国钢企而言都是一个利好,可以鼓舞士气,证明了必和必拓也承认了来年铁矿石需求的放缓,钢企将在此次谈判中占据主动。”徐向春表示。

  放弃并购的消息宣布后,力拓在伦敦市场的股票价格随即下跌了30%,必和必拓的股价也有所下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