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传统谈判机制有望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3:13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习记者 邓瑶 本报记者 高江虹

  11月25日,记者从业内分析人士获知,武钢、宝钢、沙钢等钢企纷纷通知澳方延期履行合同。

  记者从中钢协方面获悉,由于形势对中国钢企有利,中方原计划提前10天左右进行2009年铁矿石谈判预热,但随着需求进一步逆转,为应对继续扩大的亏损局面,钢企无暇进行新财年谈判。

  尽管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11月7日表示:“铁矿石价格谈判首轮已经开始,必和必拓已经和中钢协进行了接触”。但据记者了解,谈判并未正式开始,双方均处于观望状态。

  “由于情况越来越复杂,今年的谈判不大可能按原计划在11月底举行了。”我的钢铁网综合资讯部经理余连贵表示。

  沙钢副董事长贾祥瑢透露,最近国外矿业巨头在国内钢企中非常活跃,“找我们谈的焦点还是价格,降价已成定局,关键是降多少”。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传统价格谈判机制已经破裂,谈判“规则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被修改”。

  矿业巨头:等待时机

  自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撤回涨价要求后,形势开始变得对矿石供应商越来越不利。余连贵认为,矿业巨头们欲使“拖延战术”等待时机好转再进行谈判。

  据淡水河谷财报资料,截止到今年8月,淡水河谷铁矿石的库存已增长为2000万吨。分析人士认为,由于10月以后金融风暴影响范围更广,估计淡水河谷公司库存将有更大增幅。

  武钢国贸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淡水河谷的确欲打折销售库存铁矿石”。

  11月中旬,由于中国需求进一步疲软,迫于库存压力,淡水河谷公司决定减产3000万吨。

  另外两大矿业巨头力拓和必和必拓也难逃减产命运。11月10日,力拓宣布将把铁矿石产量削减10%;11月25日,由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两大巨头各控股50%的巴西萨马科公司决定从本月底开始关停旗下3家球团矿工厂中的两家,球团矿减产三分之二。11月初,据日本媒体报道,必和必拓和力拓公司对华出口铁矿石已暂停。

  钢企:应对亏损无暇谈判

  随着需求进一步逆转,为应对继续扩大的亏损局面,钢企无暇进行新财年谈判。

  余连贵也表示:“目前国内各大钢企铁矿石库存还未消化完毕,纷纷减少进口矿石计划”。

  来自中钢协的数据显示,9月中国钢铁企业实现利润为32.21亿元,比2008年上半年月平均水平下降80.33%;大中型钢铁企业有23户亏损,亏损面达32.4%。10月23日,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在公开场合担忧地表示:“10月,中国钢铁业将出现全行业月度亏损”。

  兰格钢铁资讯中心数据显示,10月可以说是钢材降幅最大的一个月,以中厚板产量为例,日产量环比下降接近10%,这样的情况是历年来几乎没有出现过的情况,后期可能继续回落,可见目前钢铁企业也面临着空前的压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最新报道:

  铁矿石谈判或延迟 传统价格谈判机制或将被颠覆

  首钢与澳矿企达成铁矿石销售协议

  三大铁矿石巨头拖延价格谈判

  最新评论:

  不具价格优势 国内铁矿石面临进口矿冲击

  铁矿贸易:

  武钢拟与澳洲矿产商合资开发南澳大利亚铁矿石

  欧盟质疑必和必拓公司修改铁矿石定价机制

  铁矿石贸易商称因库存7个月亏两亿 只剩人还在

  澳大利亚铁矿石对华出口暂停

  行业报道:

  铁矿石价明年可能下跌10%-20%

  铁矿石供应商面临降价压力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