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焦炭大王四川鲜扬暂停收购新煤矿 明年拟减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凌霞 发自深圳

  焦炭业告急,鲜扬很受伤!《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悉,“焦炭大王”、四川财富新贵鲜扬旗下的恒鼎实业(01393,HK),将2009年产能计划下调11%至400万吨,并已暂停收购扩张。受宏观经济下滑、煤炭需求减缓以及全球金融风暴等不利因素影响,上市仅一年多的恒鼎实业,股价已大跌至1元多。随着股价的不断下跌,恒鼎的主要股东之一——国际投行摩根大通选择了减持。

  明年拟缩减11%产能

  营业额11.91亿元,同比上涨198.8%;毛利润7.79亿元,同比上涨203.1%;净利润5.35亿元,同比上涨272.6%。

  这是恒鼎实业公布的2008年中期业绩。从数据上看,这家公司盈利情况良好。但有消息称,恒鼎实业有关管理层日前透露,受需求疲弱及煤电价格下跌的影响,公司拟将2009年产量目标下调11%至400万吨。

  昨日记者联系恒鼎实业,董事会秘书徐辉证实了公司确实有下调2009年产能目标的计划。徐辉称,公司原计划2009年产能达450万~500万吨,现在整个煤炭行业不景气,所以决定将目标下调至400万吨。

  随着宏观经济的下滑,煤炭需求增速明显趋缓。研究数据显示,预计2008年至2010年,我国煤炭产量分别为27.45亿吨、29.69亿吨、31.86亿吨,煤炭需求分别为27.12亿吨、28.28亿吨、29.59亿吨,产能过剩压力已经显现。近期焦炭行业数据也显示,目前焦炭行业陷入全行业亏损,业界普遍预期,焦炭价格并未到底。

  暂停收购新的煤矿

  一方面将减产,另一方面,恒鼎实业还暂停收购新的煤矿。该公司董事会秘书表示,公司停止收购新的煤矿,是在目前市场低迷情况下做出的决定。

  据了解,从上市集资开始,恒鼎实业就计划大规模扩张。截至目前,发家于四川攀枝花的恒鼎,已将触角延伸至贵州六盘水。目前,恒鼎实业在贵州六盘水地区已拥有各种规模煤矿20多个,其中不少是其上市融资后收购的。恒鼎实业的招股说明书写明,公司将用上市募集资金的74%,用作收购贵州六盘水地区的焦煤资源。

  恒鼎实业2007年年报显示,2007年上半年,该公司已完成贵州六盘水5个煤矿的收购。2007年下半年,又收购了9个煤矿,收购价款共计约15.43亿元,收购价格相当于6.5元/吨。

  记者从今年的半年报中发现,恒鼎实业的收购扩张计划已经明显放缓:上半年在贵州收购的煤矿为3个,储量约为8500万吨,平均收购价格上涨至10.2元/吨。

  股东瑞银大摩减持

  目前,恒鼎实业第一大股东为三联投资控股,持股53.28%。三联投资的实际控制人,是今年以95亿元身家登上胡润百富能源榜第三名的四川富豪鲜扬。恒鼎实业上市,使鲜扬被冠以“焦炭大王”、“黑金王子”等头衔。

  恒鼎实业上市时,股价有过非常辉煌的表现:上市首日股价飙升78%,上市后最高股价曾超过15港元。然而,今年下半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下跌,加上全球金融风暴,恒鼎实业股价急剧下跌,目前仅为1.4港元左右。

  股价下跌,使鲜扬的身家缩水90%以上。记者粗略计算了下,目前鲜扬持有的恒鼎实业股票市值仅为15亿港元左右。

  股价不断下跌,恒鼎的另一主要股东——国际投行摩根大通选择了减持。据港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10月29日,摩根大通以每股1.06港元的价格,减持了恒鼎股份1224.3万股,持股比例由5.04%降至4.92%。

  记者还通过港交所披露的权益变化发现,上市初期还持有恒鼎实业5.02%股份的恒鼎上市保荐人瑞银,在恒鼎成功上市后多次减持,目前仅持有恒鼎实业9121.2万股,占1.6%。

    相关报道:

    山西五大煤炭集团锁定价格未果

    扩大内需刺激下游产业 煤炭行业前景看好

    市场需求下降 煤炭行业将持续调整

    山西省煤炭订货会私签背后

    煤炭业需求依然疲软 拐点将现

    山西煤炭订货会惊现“有量无价”

    安徽煤炭产量首破亿吨大关

    山西省煤炭订货会进入私签阶段

    何祚庥:煤炭联手 太阳能可解中国能源之困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