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皇岛煤炭压港源头调查:山西大同买不到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00: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坑口价不降

    本报记者 李明三 山西报道

  时令已是深秋。大同落里湾煤炭集运站,空荡荡的站台上没有一个人影。车轮从洒满粉煤灰的路面上辗过,留下清晰的印记。

  “9月份至今,我们没有装一车煤。”翟刚从计量塔里走出来,他身上穿着同煤集团的工作服,满手都是油污。

  集运站坐落在煤炭专运线大秦铁路的一条支线上,距大同市区约20公里,是大秦铁路在当地规模最大的配套发煤站之一。“我们两小时就可以装一列万吨列车,最好的时候如年初3月份,一天要走3列半。”

  9月集运站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煤荒。“8月份我们还走了25列车,怎么突然就没有煤了呢?”眼前这条铁路的另一头——秦皇岛煤码头上,800万吨压港煤炭沉重地压在中国经济的脉搏上。

  从全国电煤市场格局来看,主要调出省为山西以及内蒙,而这两个地区的煤炭供应主要由大同煤业和神华能源所主导。其中,山西大同地区由于位于大秦铁路(大同到秦皇岛)这一西煤东运主通道的起点,对全国电煤市场地位更显举足轻重。

  尽管电煤压港严重,港口煤价持续下滑,但合同电煤价与坑口价(出厂价)仍然坚挺,这意味着中国煤炭市场的价格拐点还未真正到来。

  国家发改委对同期煤炭价格的监测,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坑口价的坚挺。其监测结果显示,9月煤炭主产省平均出矿价与8月基本持平:动力煤价格环比小幅上涨1.43%,至564元;焦煤略降0.54%,为1195元。

  煤炭压港与源头供应吃紧,港口价的回落与坑口价的坚挺,反映了中国煤炭市场价格双轨制矛盾。

  坑口煤价仍然坚挺

  与秦皇岛煤炭压港形成鲜明对比,煤炭主产地大同呈现出另外一个极端现象——市面上货源紧缺,到处都搞不到煤。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能源所所长王宏英对煤炭压港表示难以置信。他在山西看到的情况是,煤炭需求仍然很旺盛,尽管由钢厂限产引起的焦煤价格有所回落,但电煤仍然稳定。

  华能邯峰电厂燃料经理郭小刚证实了王的判断。“电煤供应略有松缓,但仍然紧张,价格也没什么变化”,邯峰电厂不从秦皇岛走煤,而是由山西直供,郭对山西的煤炭行情了若指掌。

  业内人士提供的数据是,大同电煤的坑口价与两月前基本没什么变化,末煤400-500元,块煤700-800元,而且“有价无市,哪儿都搞不到煤”。

  大同煤炭市场上的供应紧张局面,与煤矿兼并重组有一定关系。当地共有地方中小煤矿270座,核定产能(包括在建矿井的设计产能)共计4835万吨,但记者从大同市煤炭管理局得到的消息是,9月份实际生产只有77.4万吨。

  在这轮兼并重组中,大同将分批关闭煤矿100余座,目前已经关闭80多座。尽管煤管局一再表示兼并重组不会影响煤炭供应,市面上还是货源紧缺,“一煤难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