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问大钢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00:03 中国经济时报

  “沿海钢铁”是不是发展趋势?“大钢企”能否解决重组困境?地方政府的动力何在?

  -本报记者 李鹏 -程华

  “沿海钢铁”是不是发展趋势?

  7月1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前5个月钢铁行业运行分析》。该分析报告说,“随着河北曹妃甸京唐钢项目、鞍钢营口鲅鱼圈项目的建成及广东湛江、广西防城港钢铁项目获得批准,我国钢铁工业向沿海布局的趋向更加明显。”

  该报告直接肯定了中国钢铁行业正在上演的两场大重组。6月25日,“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成立。该小组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武钢)联合组建,旨在打造“广西防城港千万吨钢铁基地项目”。

  仅仅三天后的6月28日,致力打造“广东湛江千万吨级钢铁基地项目”的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钢铁)正式挂牌成立。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钢)以现金出资286.88亿元,在广东钢铁中持股80%;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以韶钢集团、广钢集团的国有净资产出资71.72亿元,合计持股20%。

  推动这两个“沿海千万吨级钢铁基地项目”的是中央政府。3月17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同意广西与武钢、广东与宝钢就上述两大钢铁基地开展前期工作。

  国家发改委在下发的通知中称,沿海千万吨级钢铁基地项目是落实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重要举措。2005年7月20日正式公布的中国《钢铁产业政策》提出,“东南沿海地区应充分利用深水良港条件,结合产业重组和城市钢厂的搬迁,建设大型钢铁联合企业”。

  “钢铁向沿海转移是大趋势。”6月28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钢铁工业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就是生产力布局的不合理。“2007年中国进口铁矿石3.83亿吨,这些铁矿石主要依靠海运,而目前钢铁企业绝大部分生产能力在内陆”,降低运输成本是推动沿海钢铁产业发展的动机。

  铁矿石是钢铁工业的基本原料。世界铁矿资源集中在澳大利亚、巴西、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印度、美国、加拿大、南非等国。

  中国《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早已对此作出了规划:“从矿石、能源、资源、水资源、运输条件和国内外市场考虑,大型钢铁企业应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内陆地区钢铁企业应结合本地市场和矿石资源状况,以矿定产,不谋求生产规模的扩大,以可持续生产为主要考虑因素”。

  “从宝山港运到邯郸,每吨增加近一百元的成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河北某民营钢铁企业供销科科长赵大明粗略一算,得出这个数字。钢铁行业需要计算的成本还包括铁矿石到港卸货后产生的堆储费用。

  “广东湛江千万吨钢铁基地项目”的具体选址点是湛江东海岛。早在十多年前,为了开发东海岛,湛江市就设立了东海岛经济开发试验区。全区面积428.29平方公里,现有人口20.3万。全岛地势平坦,自然标高一般在4米—14米。据试验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东海岛海岸线长148.9公里,北部的蔚律港水深为26米—42米,可同时通航两对30万吨级以上的货轮或50万吨的油轮。

  而在世界地图上,湛江港是中国内地通往大洋洲、东南亚、欧洲、中东、非洲等地航程最短的口岸,比国内其他沿海港口具有更加显著的地理优势。现有的湛江蔚律港具备建设30万吨干散货码头的优良条件。作为稀缺资源,这样的天然良港在东南沿海地区并不多见。

  在整个中国的海岸线上,这样的天然良港也数量有限。目前正在筹备或建设的“沿海钢铁产业基地”,将其选址分布在了营口、天津、日照、上海、湛江等五个沿海区域。

  “这些沿海地区还有非常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和海洋资源,这对于能耗大户钢铁行业非常有吸引力。”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管委会副主任肖力告诉本报记者,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正在建设的鲅鱼圈沿海钢铁产业基地将使用大量“绿色能源”:厂区照明用电采用风力发电,生活用热水采用太阳能供热,并将采用海水淡化技术提供部分生活用水。“仅三台风电机组年总发电量就能达到825万千瓦时,再加上余热余能发电,绿色发电占到总用电量的48%。”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