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8问京沪高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14:00 《中国投资》

  一端连着政治和文化中心北京,另一端连着经济中心上海,从环渤海经济圈到长三角经济圈,建设京沪高铁已经超越了一般经济性的考量,而是具有深远的政治战略、经济战略的丰富内涵。在中国崛起的历史大视野中,京沪高铁必将占有一席重要的位置。有评论说,京沪高铁堪比三峡大坝。

  2008年4月18日,京沪高速铁路正式开工,全球瞩目。这条总投资达到2209.4亿元的南北铁路大动脉,起自北京南站,终到上海虹桥站,新建双线铁路全长1318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也是我国建国以来一次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

  这条“黄金干线”的建设,将为沿线经济提速注入强劲动力,也缩短了京津冀与长三角的距离,成为连接两大经济圈发展的一个交通动脉,从根本上缓解北京—上海之间铁路运输紧张的状况。

  如果从全局来看,作为国家综合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沪高铁建成后不仅使铁路运输结构得到优化和完善,同时也有利于铁路与其他各种交通方式之间的优势互补,提供质量更高、更丰富的客运服务,满足旅客不同层次的需求,提高交通运输系统的整体效率。

  十七大报告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

  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以重大项目攻关推动自主创新是行之有效的。利用先进成熟技术建设京沪高铁不仅是可行的,而且将极大提升我国铁路现代化整体水平,并带动机械、电子、信息等相关产业发展,提高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

  历经18年反复的科学论证,京沪高铁凝结了几届中国政府领导人和铁路建设者的心血,其决策过程不仅仅是考量复杂的商业利益,更需要一种穿越历史的大智慧。

  《中国投资》揭开京沪高铁的神秘面纱,从经济战略、投融资创新、自主创新等不同侧面进行深入解读,请您欣赏。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