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囤油走私加剧广东油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5:19 每日经济新闻

  由于壳牌石油公司在尼日利亚输油管道遇袭后产量受到影响,昨日国际油价首次突破

  雨来 周艳 李凌霞 夏子航 刘春香 周艳 李凌霞 每日经济新闻

    118美元。日前本报记者兵分四路,对国内油市展开调查,发现北京、上海供油正常,而广州、深圳等地继续闹“油荒”。专家分析称,国内油源供给目前十分充足,个别地区出现“油荒”,主要源于国内外油价倒挂和商业仓储运输体系不完善两方面问题,油价倒挂使广东一些利益集团通过囤油与走私牟利的条件更充足。

  北京

  缺油指数:☆☆☆☆☆

  供油正常的哥不侃“油荒”侃油价

  昨日记者走访了北京一些加油站发现,北京加油站至今没出现过排起“长龙”加油的事件,很多加油站并不繁忙。

  北京朝阳区白家庄加油站站长称,该站成品油供应正常。一位出租车司机笑笑说:“北京怎么可能会出油荒?我们加油很正常,没出现加不了油、排长队情况。”

  爱谈论国家大事的北京出租车司机,好像从没担心加不了油,他们只关心油价能不再降降,买车的人能不能再少点,打车的人能不能再多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能源经济师牛犁说,北京的供油情况相对好得多,因为北京位于北方,而中国的原油产地、炼油厂大多在北部、西部,在供油运输上相对来说要比南方好得多;南方相关资源太缺乏。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北京是首都,不管什么东西,别的城市可能会缺,但首都应该一定要得到保证。 雨来

  深圳

  缺油指数:★★★★★

  关外柴油趋紧汽油供应情况良好

  广州再度出现 “油荒”现象,深圳地区情况又如何?

  昨日,在深圳荔园加油站,记者看到来这里加油的车辆井然有序,没有出现任何用油紧张的迹象。该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该油站地处深圳关内,柴油车较少,这里已经不销售柴油了,但汽油的供应情况良好。

  记者昨日还从位于深圳关外宝安区龙华镇的胜龙加油站了解到,现在那里仍有柴油供应,不过每辆车都需要排队等候1小时左右。而中石化青湖加油站员工告诉记者,由于柴油供不应求,他们那里是分时段加油。“我们这里现在是早上7点开始销售,一般到9点半就卖完,晚上7点再开始销售,需要加油的车辆一般都需提前到站内排队。”另据中石化沙井加油站员工透露,他们那里从今日起就不再销售柴油,而且预计未来一两个月,可能都不会再有柴油销售。

  为了解深圳整体油品供应情况,记者昨日分别致电中石油深圳分公司孙永刚经理和中石化深圳分公司吴域墅经理,他们均表示此次广州“油荒”并未波及深圳,深圳目前整体供油情况良好。不过,两位经理并未对深圳如何避免“油荒”,以及中石油、中石化当地分公司有何应对措施给予明确答复。 周艳 李凌霞

  上海

  缺油指数:☆☆☆☆☆

  重大工程或使柴油供应趋紧

  3月中下旬,中南及广东地区的“油荒”风刮到上海。但这样的情况仅持续数天,记者昨日走访后发现,目前上海各大加油站油库充足,柴油普遍敞开供应,甚至个别加油站还存在客源不足的情况。

  排队加油场景消失

  龙吴路地处上海内环外,与市中心不同,这里的双向8车道上,大型卡车及混凝土搅拌车川流不息,柴油需求明显较大。3月份这里排长队抢加柴油现象严重,但昨日记者在路旁的一家中石化加油站里看到的,却是一番空荡荡的场景。员工闲坐在调度室里:“现在我们是敞开供应柴油,那些抢加油的反而不来了。”

  但1个月前这里的情况完全不同,编号1025的员工告诉记者,3月中下旬,这儿几乎只要一上柴油就会出现车辆排队情况,“越排越多,最远排到了1公里之外。”

  “那时市民听说柴油荒,都跑来抢加油,油箱小的也一定要硬撑。”该员工告诉记者,那样的场景只持续了几天,到目前再没有排队加油的现象。“现在我们是油多车少,我们就等着车来。”

  下午3时27分,记者来到龙吴路喜泰路的中石油加油站,这里按5.12元/升的价格供应柴油,偌大的站里,也只有很少车辆。记者此后又走访市中心多家加油站,均未发现有排队加油情况。

  柴油实存量充足

  记者了解到,上海柴油消费总量的七成来自于中石化上海分公司,柴油每月零售量一般在15万吨左右,自3月起增加到18万~20万吨,本月也同样保持这个供应水平。

  位于浦东新区锦绣路11号的中石化加油站站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站汽油日销售量为4万~5万公升,柴油日销售量在3000公升左右,“现在完全不存在柴油供应紧张的问题,排队的情况很少,平时也不忙碌。”

  记者在该站调度室里看到,该站0号柴油存量20192升,93号汽油略微吃紧,存量9339升。

  预计柴油供应或将趋紧

  联合证券行业分析师肖辉表示,日常交通运输的柴油需求基本维持稳定,但上海此后重大工程建设的持续上马,将直接加大上海柴油的消耗量。

  据了解,上海今年就有虹桥枢纽、世博配套工程和外滩通道建设等多项重大市政工程展开,而随着世博会的临近,这方面的需求将更大。

  肖辉表示,大型挖掘机器和大型卡车耗油量巨大,“未来有持续加大柴油供应压力的可能”。

  肖辉告诉记者,目前上海的两家炼油企业柴油产量在60万吨左右,可保证上海市场柴油供应量维持在10天以上,但主营单位出货仍以保供零售以及终端用户为主,尚无更多油源供给社会经营单位。 夏子航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3月部分城市柴油供应紧张

  相关报道:

    油荒还是心慌:市场机制最终起主导作用

    两石油巨头申请涨价未获批 提请缓交暴利税

    中石油中石化在敏感时期称不会出现油荒受质疑

    中石油中石化负责人批驳成品油涨价谣言

    油荒真相:限供还是囤积

  中石化北京柴油批发价上涨

    广东急调12万吨柴油救市

    重庆部分加油站停止零售汽油柴油

    邱林:油荒频发源于石油巨头绝对垄断

小调查

1、内地四个月内两度出现柴油供应紧张,你认为问题出在哪?
国内柴油价格太低
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
不好说

2、你预期近期成品油价格会否上调?

不会
不好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