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汪海回应双星内讧:我是被逼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10:36 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记者 李红兵 发自天津 青岛

  “在他们这个年龄的人中,只有刘树利喊我叫爹,但最后也是他和我对着干,对我吓、压、闹,还对我搞人身攻击。走到今天这一步,我是被逼的。”

  汪海某种意义上是双星人眼中的毛主席 CFP/图

  4月10日下午,刚从北京出差返回青岛的双星集团董事长汪海忽然惊呆了。

  这一天,关于双星集团对西南双星、济南双星实施强制断货的报道忽然铺天盖地,汪海一时如坐针毡。他当即决定,第二天下午召开“双星市场改革真相”新闻发布会,亲自出面反击。

  事实上,开新闻发布会、对付记者,一直是汪海的拿手戏。24年前,当中国的企业家们还全然不知新闻发布会为何物的时候,汪海就首开先河,广邀媒体,对记者们推广他的“双星”球鞋。出尽风头的汪海为此遭遇非议,差点丢掉双星厂长的“乌纱帽”。

  而这一次,他面对的非议更大。为此他不得不亲自动笔,为发布会写发言稿。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发言中,汪海情绪激动,对“儿子”刘树利(双星集团成都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和“儿媳”韩俊芝(刘树利之妻,成都双星CEO兼济南双星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背叛”深感痛心:“在他们这个年龄的人中,只有刘树利喊我叫爹,但最后也是他和我对着干,对我吓、压、闹,还对我搞人身攻击。走到今天这一步,我是被逼的。”此前,汪海一直把刘树利看作自己的心腹爱将,把他从一个普通的工人一路提拔到双星集团副总裁。

  但是,决裂看来已经无可避免。在汪海亲自出面召开此次发布会后,刘树利和韩俊芝并没有准备让步。“成都公司改制后已经完全是私人公司了,他有什么资格和权力来摸我的家底?”对于汪海在发布会上提出的“先资产评估,再谈控股51%问题”,韩俊芝如此回应。

  而汪海则选择了继续按部就班地推行自己的“51%计划”。在新闻发布会后的第二天,汪海随即部署在天津召开“双星经营工作会议”,组织全国的经销商们参观学习天津双星被控股51%以后的成功经验,继续在全国推进51%控股工作。这也是此次断货事件公开爆发后,汪海本人第一次出现在全国几十家代理商和物流商面前。显然,此次会议,意义非同寻常。

  4月13日晚上6:40,当头戴红色双星名人休闲帽的汪海准时走进天津利顺德大饭店二楼宴会厅时,在场的几十名经销商和代理商全体起立。也就是在这里,针对媒体的种种质疑,汪海接受了南方周末记者的专访。

  “国资委没有调查我们”

  南方周末:这次事件,影响如此之大,你在开始想到过吗?

  汪海:没有,我们一直是想在内部解决,没有想到把事情弄成这么大。是他们首先找的媒体,媒体大范围报道后,我一看不行了,如果我们再不出面澄清,误解会越来越大,问题会越来越大。任何一次改革,都是一次利益的再分配,必然会触动一批既得利益者,这次也一样。

  南方周末:现在,政府和国资委方面的态度怎么样?找你本人谈过吗?

  汪海:这次的事情,他们先找到政府,希望通过政府对我们施加压力。当时我就告诉国资委的人,如果政府答应了他们的要求,那才是对6万双星人的不负责任。因为名人公司还有16.5%的国有股,16.5%的工会股。但名人公司是双星集团的下属企业,国资委不会直接监管到这个层面。而且商标授权的事情,也不是国资委的工作范围。

 [1] [2] [3] [下一页]

    相关策划:

    双星鞋业控股权内战

    青岛双星鞋业私有化悬疑

   

小调查一

你认为汪海是否应该占有成都双星51%股权?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你认为汪海掌控双星商标是否侵吞国有无形资产?


不是
不好说


小调查二

1、您认为双星鞋业是否存在私有化?
存在
不存在
不好说

2、青岛双星集团转让双星鞋业,您是否认为曝露国资监管真空?


不好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