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温岭基层民主实验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 14:18 经济观察报

  陈周锡

  这场基于乡镇预算的民主实验正试图走得更远。

  上月底,温岭市所属的新河、箬横、泽国、滨海、大溪等5个乡镇先后举行人民代表大会,均对其所在乡镇“年度财政预算”进行了民主恳谈。温岭市位于浙江东南沿海,距离杭州300公里左右。

  自2005年8月,新河镇率先在全国发起 “乡镇财政的阳光实验”(参见本报2005年8月8日《乡镇财政的阳光实验》一文)后,被学界认为“中国乡镇财政公共预算的改革”,正扩大到温岭市的大部分乡镇和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

  这种将协商民主与预算审查结合的“参与式预算”,是指人大代表和普通民众,可以在镇人代会上参与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审查,对政府的预算发表意见,并促成政府预算的调整。这被认为是建立透明、民主的公共预算的发轫。

  经过3年时间的阳光试验,如今温岭多个乡镇人代会“参与式预算”更加规范,除官员与代表对话预算外,首次增设修正议案“代表辩论”、议案由代表公开票决等,而这些正在驱动温岭民主实验升级。

  代表:“我对不起他们”

  2月24日,一场辩论正等着新河镇117名人大代表。他们不会想到,最后的结果是“反对派”占据上风。

  在这次新河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人大代表就“长麻路改造”和“老城区改造”两项修正议案进行公开辩论并票决结果。

  此次新河镇“参与式预算”的创新之举,是对由5人联名的修正议案票决之前,增设代表辩论环节。

  当天下午两点,在新河镇人大副主席娄建荣的主持下,一场来自基层人代会的民主预算辩论,在方言和普通话的交杂中拉开了帷幕。

  首先,议案发起人之一赵建华上台用方言对“长麻路改造”做说明。他说,长麻路连接3个村庄与景点,大量的车流让这条石块路损毁严重,建议对长麻路进行道路硬化,改造经费由原来的100万元增加至150万元。

  随后进入辩论环节。经过十几秒钟的沉默后,第一个人大代表站起来,还没等工作人员递话筒,就用方言说,长麻路一定要改(道路硬化),村民出行很不方便,但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分批分期整改。

  话音刚落,第二位代表就大声反对说,石块路要保留原貌,不要改成水泥路,整修一下做成一条步行街,不更有特色?这位代表发言后,会场上很多代表立刻私语起来。

  在这场辩论中,近10位人大代表在半个小时内就“长麻路改造”发表意见,彼此观点针锋相对。

  “这种(辩论)工作方式比较好,以后别的工作也可通过这种形式。”新河镇党委书记朱宝卿在大会上表态说。

  最后的投票结果出人意料,因反对票数超过有效票数的50%,“增加长麻路改造经费”这项议案被否决。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