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德隆往事连载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3:25 华夏时报

  ——对中国金融资本市场与民营企业的启示

  11月底,在几位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我主导制作的长达157页、洋洋洒洒十多万字的主报告终于完成。这份报告是我向德恒证券的一个见面礼,也希望这份报告让德恒证券同仁们看到我的思想、我的专业思考和我的实际能力。

  报告的全称是《德恒证券投资银行业务体系战略规划》(2002-2006),全部报告分为13章,同时在主报告下,还有17个附件。如果把附件算上,至少300多页,将近30万字。

  整个报告完成后,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突然之间,感觉10年资本市场的历练使我充满激情、充满智慧,恨不得把所有积累全身心地投入到中国投资银行市场去。

  我一直把中国的投资银行业分为两类。一类是券商类投资银行业务。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于股票承销业务,多年来,这一直是证券公司的本源性业务;另一类是非券商类投资银行业务。即遍布全国的投资咨询公司、投资顾问公司、投资管理公司等。这类机构主要靠市场能力、专业能力打拼。当然也有些是依附于特殊关系和特殊渠道而生存的。我十多年来从未进过券商做承销业务,就是认为这类业务技术含量太少。程序化、公式化、表格化,还得将大量的精力用于公共关系,陪客户、陪体改委、陪证监会……

  而这一次,可以让我任意想象、任意发挥、任意创造。这是一个可以充分不受体制约束的机会。进入德恒证券,成为分管投资银行业务的副总裁给了我可以充分施展的空间。

  中国的金融资源一直牢牢地控制在国有资本旗下,证券市场初创在上世纪90年代,证券公司总量不过几十家,但几乎百分之百被国家控制,所有业务内容由证监会限制,导致证券公司几乎完全同然化,没有特点,没有创新空间,也培养不了真正的投资银行家。许多早期做投行的都已转行。所以,有民营控股的证券公司诞生,对当时的我,太令人激动了。

  今天看来德恒的结果与命运和当初的构想、设计好像是开了一个大玩笑。仿佛我当年的激动变为一个哭笑不得的黑色幽默……

  我到德恒后,一直埋头于《规划》的起草。《规划》快结束时,我已经非常清晰我的计划、我的思路。于是,我向张业光提出,能否安排时间,让我见唐万新。张业光告诉我:正在安排。

  2001年11月14日中午,我刚准备吃饭,张业光给我来电话,叫我和他一道去证券大厦见唐万新。

  张业光把我带到唐万新办公室门口,很不经意地说了声:“万新,我把世渝给你带来了。”说完,没有任何多余的动作和表情,张业光转身就走了。

  在我看来,领导这么大的集团,唐万新给我的第一次见面几乎是礼节性的,不超过15分钟就会结束。

  但我们之间却一见如故,出人意料地谈了差不多两小时。在我写到此,翻看当年的笔记本时,在2001年11月15日的第一页上写着“14日见唐万新,谈话时间,约两小时”。

  第一眼见到唐万新,真是出人意料。一个小个子,一张娃娃脸,一撮小胡子,一对小眼睛。个人气质非常熟悉。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