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砖”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2: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晶 黄晨霞

  青灰色的砖,形状各异,堆在会议室的一隅。

  来访的人顺手掂起来,摩挲几下,搁回去的时候,又忍不住再看几眼。

  到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源”)考察的人,都为这些砖头而来。大多数访客都会带着相同的疑问:一家提供制砖设备的公司,如何“取悦”资本?

  就市场行情而言,一块标准砖的平均销售价格在0.2元左右,但一套制砖设备的生产线,要投资约1000万元。尽管如此,制砖设备仍然供不应求,从而带动以海源为代表的设备提供商的发展。

  2006年的时候,张立辉抱着不以为然的态度来到这家公司考察,张是青云创投的合伙人之一,负责挖掘环保领域新材料、新能源以及新技术方面的项目。青云创投是第一家专注于中国环保领域投资机会的基金。张立辉原本认为“制砖能有多大市场”,但后来发现海源的卖点在于:海源的设备可以利用粉煤灰等固体废弃物来制砖。从概念上看,这是一家利用工艺实现循环经济的“绿公司”。

  资本嗅到了商机,土砖开始“镶金”。

  凭借这样的概念,海源已经相继得到包括中比基金、华登国际与青云创投在内的总共1.2亿元人民币的两轮投资。2007年,海源实现销售收入约3亿元,这家为制砖铺路的公司正计划在国内A股上市。

  生生不灭:废弃物制砖

  海源的“受宠”,多少折射出循环制砖市场的热闹。但海源只是制砖设备的供应方,自己并不生产砖块。

  1988年创立海源的时候,董事长李良光以生产销售金刚石锯片起家,6年后转入陶瓷设备。随着国家新墙材政策的颁布,海源最终将目光转向了粉煤灰墙体砖压机的生产。

  技术出身的李良光,对这个领域研究已久。他表示,砖块的类型“大致有7大类”。传统红砖由于需要用粘土烧制,既毁坏耕地,又污染环境,因此,现在大多数城市已经禁止红砖进入施工现场,这让其他类型的砖产品有了上位的机会。

  用海源提供的设备生产出来的“粉煤灰蒸压砖”,原理是将粉煤灰、炉渣、矿渣、电石渣等固体废弃物,利用技术体系蒸压成各种砖块。由于主要使用的是被视为“垃圾”的原料,在成本上具有优势。

  其它的产品,如加气砖、混凝砌块等等,工艺技术各有不同,功能也各有区别。据介绍,大城市里建造的房屋,需用有承重、保温、隔热等功能的砖块互为搭配补充使用,张立辉认为在一线城市这些砖块“不具备竞争关系”。

  但是,如果放在二、三线城市,则有另一番的解读。

  张立辉认为,粉煤灰蒸压砖的优势在于农村或城镇市场,由于这些地区所需新型墙体材料与城镇有所区别,主要以承重砖类墙材为主,而且需要低廉的价格;粉煤灰蒸压砖主要用于承重墙、因其重量轻也可作为框架结构的填充材料。因此,在农村市场,粉煤灰蒸压砖将会成为取代红砖的主要选择。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