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化称一季度利润肯定下降 期待国家补贴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1: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司油气开采、加油站和化工板块盈利很好

  本报记者 张楠

  中国石化(600028)今日发布澄清公告称,有媒体报道“公司一二季度可能亏损”属于“没有事实根据,不实报道”。记者联系到公司人士,他表示“公司的油气开采、加油站和化工板块盈利状况都很好。”

  炼油亏损并无疑问

  该人士对记者表示,1月份公司利润为10亿元的说法也不属实,“不过一季度情况比去年肯定是同比下降了。”他说。

  中石化集团副总经理周原日前公开表示,当原油价格为100美元/桶时,集团每销售1吨汽油的亏损将高达2000元人民币,销售柴油将亏损更多。

  “目前公司的炼油业务盈利状况主要取决于市场环境和国家政策。”该人士说。现在国际油价已经到110美元了,“这是一个令人吃惊的价格。”

  目前的国际原油价格高居100美元以上,短期内也看不到有大幅回落的迹象。有分析师预测,油价最高可能冲上150美元。而从去年三季报开始,中石化的炼油业务开始大幅亏损。

  有研究员表示,规模巨大的中石化炼油业务用的原油一般会提前作储备,影响今年1季度炼油成本的油价应该是去年12月至今年2月间的油价,而这段时期的平均油价约为92美元。中石化人士表示:“即使是92美元,对公司来说也仍然是一个很高的价格。”

  他指出,现在很多地方炼厂都已经停了,炼的越多亏的越多。地方很多炼厂炼的是燃料油,产出的成品油质量较低,高质量的成品油还是得用原油来炼。“中石化为了保证国家的成品油供应,承担了很大的社会责任,亏损也得炼。”中石化人士说。

  一季度业绩不会为负

  虽然毫无疑问炼油业务的亏损将随着原油价格的高涨越来越大,但该人士表示:“从上下游一体化来看,公司的油气开采、加油站和化工板块的盈利情况都很好。”中石化的上游原油开采业务将从高油价中明显获益,拥有全国最多加油站网点的中石化仍有优势,而下游一些化工品价格也可以水涨船高成功转嫁成本。

  因此,从整体上看,公司一季度的炼油业务亏损没有疑问,但从上下游整体来看,应该不会出现负利润的情况。

  公司发布的公告称,第一季度业绩将在四月下旬披露。

  中石化仍然在期待国家的相关政策。一方面,公司尚未披露是否已经收到国家的财政补贴,补贴多少尚不可知;另一方面,高油价背景下,什么时候再次上调成品油价格,成品油定价机制什么时候改、如何改,这都是关系到中石化业绩的关键问题。

小调查

1、你是否赞同中石化集团获得炼油财政补贴?
赞同
反对
不好说

2、国内外成品油价格倒挂的损失究竟谁承担了?
国家财政
中石油中石化
不好说

  相关策划:

  中石化获巨额财政补贴遭非议

  相关报道:

    中石化称亏损传言不实 一季报4月下旬披露

    中石化称1月利润仅10亿元 最近两季度可能亏损

    中石化副总称国际油价破百后卖一吨汽油亏2千元

    油价多高是中石化盈亏平衡点

  中石化财政补贴获批文 中石油批文仍未到手

    油价还将疯到何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