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经时评:油价还将“疯”到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4: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李晓莉

  由于昨天召开的部长级会议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仍决定维持目前的原油产量不变,国际油价有可能在6个月内达到120美元一桶的消息马上传达到世界各地。

  记者翻出两年前的新闻,当时国际油价飙升至58美元一桶,各大媒体已经担忧不已,纷纷打出标题“创下新高”以表示惊叹,摩根大通预测国际油价将会破百则被各大媒体狂批“扰乱军心”。

  只可惜,“新高”这个词不停地在2007年出现,破了一次又一次,当2008年1月国际油价终于“破百”时,所有的人都麻木了,不再有感觉。世人不得不承认:“纪录是用来破的。”

  国际油价高,嚷得最厉害的是美国,常常以“中国和印度对能源需求增大”为噱头提出指责。有评论指出,当石油期货价格不断提高,给寻求盈利投资的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方向;另一方面,当市场资金大量注入,国际油价又会居高不下。也有人预测,过去投放到“次级贷款”市场上的大量资金也有可能倾向于转到石油资产上。

  油价从50美元到60美元,是一个坎,因为根据目前中国炼油厂的生产能力,在60美元过后,炼油便进入亏损的状态。实际上,国际油价的高涨,不仅仅影响到国内的油价、以及汽车的销售。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石油是工业的命脉,油价上涨将导致所有能源价格的上涨,最终将会带来工业成本上涨,以及CPI的继续上升。国外评论已经指出,油价上涨对中国绝对是负面的影响,首先是影响到中国的国际金融能力,因为中国现在正在试图购买西方公司股票以促进投资的多样化;其次则对中国的竞争力和经济增长产生消极影响。事实上,这个评论还看漏了一点———中国正在进行原油储备计划,不但要用以保障国内用油稳定性,还对战略性储备有着深远的影响。显然,从50美元到100美元,仅在原油储备上,中国便要多花一倍的代价完成这项艰巨的历史使命。

  虽说国际油价的上涨是必然的,但每桶120美元也不是那么容易摸到的顶。记得在破百时国内有专家指出,今年下半年油价将会回落至80美元左右。事情的真相到底如何?就让我们走着瞧吧!

  (编辑:kaizoo)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