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环球企业家:能源改革变奏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4:37 《环球企业家》杂志

  中国大部制时代的来临并未为长期缺乏统一监管的能源产业带来“所有解”

  本刊记者 袭祥德

  3月3日,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学会(前身为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希望董能提供一项特殊的帮助:告知中国有多少家炼油厂,或者在哪里可以找到这些数据。

  “在哪里也找不到最权威的数据。”董秀成直截了当地回答。由于中国没有管理石油行业的行政机构,石油方面的统计数据非常不全,包括全国有多少加油站,每天加油站的库存有多大,都无法真正统计监管到位。

  这是中国能源管理缺失的一个颇具暗示意味的片断。事实上,在煤炭、电力、运输等其它方面,由于行政职能过于分散,没有一个高级别部门制定统一的能源政策和实行集中管理,因此所出现的脱节、割裂及难以协调的情况正日趋严峻。

  不过,从2006年起,中国呼唤《能源法》的声音就已出现,希望尽早结束这一混乱而失控的局面,这被普遍认为是能源体制改革的肇始。今年年初,随着中国开始推行大部制改革,被搁置已久的能源部重新进入社会各界的猜想之中,能源部被认为将是大部制改革首先推进的一环。

  而从1月10日到2月中旬发生在中国南方的暴雪冰冻灾害,看起来像是加速了这一想法的更快成形。在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面前,中国煤电油运的紧张形势和内在矛盾凸显无疑,为了迅速协调各部门共度难关,中国不得不临时在国务院层面成立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这个包含23个成员单位的应急机构要求能源、运输部门暂时放弃利益争夺、条块分割,遏制灾情的继续恶化。(详情请登录Gemag.com.cn查阅2008年3月上《雪灾忧思录》一文)

  但是,外界所预想的在本届“两会”后即成立大能源部的设想落空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折中方案,即以发改委能源局为基础组建国家能源局,仍由发改委管理,同时设立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能源委员会。“整个大部制方案中是包括能源部这一方案的,但这次调整不可能一次到位。”董秀成告诉《环球企业家》。

  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肖国兴是起草《能源法》的四位常驻专家之一。他认为多数反对声音来自于“一些部委和大型国企,它们担心会失去自身的权力和利益”。这显示出,要想打破中国长久形成的盘根错节的部门权力分割格局并非易事,同时,它也削弱了中央政府为重新平衡经济和实现可持续增长所作的努力。

  更有分析人士警告说,建立大部门体制并非解决政府决策难题的万灵丹,合并不同的部门可能会将政策冲突汇聚在同一个屋檐下。这对那些寄希望于成立高规格的监管机构以破除僵局的乐观派人士来说,不啻是又一重的打击。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