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徐和谊铁腕换将重铸北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1:01 南方周末

  

徐和谊铁腕换将重铸北汽

只有徐和谊才能摆平北汽集团复杂的利益关系 徐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南方周末记者 徐钟 发自北京

  “没能力、瞎忽悠,坐在位子上不干正事的人,今年我要全部搬掉”

  2007年“北京现代”滑坡可能未必是件坏事,它不但让地位不平等的中资方重新夺得话语权,而且也加快了炼铁出身的北汽控股公司董事长徐和谊改造北汽的步伐

  “铁腕换将”

  炼钢出身的徐和谊用钢铁般的手腕实现着他的计划:改造北汽。

  改造先从人事安排入手。2008年伊始,北京奔驰-戴克的克莱斯勒销售与市场部总经理悄悄换成了杨林。紧接着,北京现代的销售部本部长、副本部长、部长的人选悉数调整,在较早以前,北京现代中层人事调动也大面积进行着。

  2008年1月中下旬,51岁的徐和谊在北京潘家园附近的北汽大厦办公室内,对南方周末记者展现出他的更大的雄心:“接下来还有我的大手笔,不用太遥远——今年上半年你就能看到。”

  一个多月后,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秘而不宣的“大手笔”渐渐浮出水面——在农历新年前后,有消息传出,北汽控股总经理由原上汽副总裁汪大总接任,北汽控股的总经济师等职位也另有人选。

  北汽控股下辖北京奔驰-戴克、北京现代、北汽福田、北汽有限等四大整车企业,全面掌控“北汽控股”一年左右时间的徐和谊,正试图开创一个全新时代的北汽——在一系人事变动之后,北汽控股今年最大的计划就是实现上市,然后借助透明的公众公司的外来压力,来解决以“散乱”著称的北汽的深层次问题。

  现代“危机”

  2002年6月20日,年仅45岁的徐和谊接过时任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送给他的一本《杰克·韦尔奇》传记。从那天开始,他从北京市委工业工委副书记、市经委副主任的官员身份,变成了与汽车打交道的商人。

  “杰克·韦尔奇的战略眼光和用人方式,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徐和谊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1982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1988年改名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专业的徐和谊如愿进入首钢,他认为“炼铁是男人干的事业”。在首钢,他有个外号叫“拼命三郎”,首钢人评价在此工作15年的徐和谊:不怕困难、敢打硬仗。

  徐和谊把他在首钢的工作作风带到北汽,他接手北汽与现代项目的谈判工作,“与韩国人打交道,几杯酒下肚就把这个项目定下来。”徐和谊说。

  开始,这个合资项目并不被人看好。1958年6月,北汽造出第一辆轿车时,韩国汽车工业还未起步,在很多资深汽车人士看来,“做了45年轿车梦”的北汽至少应该找一个实力相当的合作伙伴。但到了2002年,先后错过多个机会的北汽放眼望去,留给自己的合作人选已寥寥无几。

  在北京郊外顺义的一片野草丛生的荒地上,徐和谊带领的北京现代,用业绩粉碎了怀疑者的顾虑。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