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雎国余:领袖企业的带动作用不可或缺(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20:17 新浪财经

  所以我个人认为,这种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的发展,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之内,恐怕不会改变,虽然我们现在提出建立创新型国家,虽然我们现在提出改变我们作为世界工厂的现状,但是短期内不可能实现,这是一个目标,这是一个过程,不是一个运动或者一种激情,短期内就能够实现的,中国的国情也决定了,这是可以理解的,是有它的道理的。

  但这不妨碍我们国家对我们国家制造业的现状进行改变,当然我们就从经济史的角度,尤其以德国或日本制造业的发展为轨迹,做了一个经济史的检索。我们用了大量的统计资料,德国作为制造业强国,日本作为制造业强国,我想大家没有任何的争议。它们在制造业发展过程中,走过了将近200年的历史,德国从工业革命开始,到制造业大国以至强国,是从1830年开始的,我们这里面都做了论述,日本从明治维新以来,制造业有了非常迅速的发展。二战时期受到了挫折,实际上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时候,日本的制造业已经同欧美国家旗鼓相当了,当然二次大战给日本的制造业带来了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但是从1955年到1985年长达30年的时间,每年经济增长率是6.8%,而我们的统计资料是7.9%,日本人很谦虚,也很谨慎。其中制造业,包括重化工业,为日本的经济起飞提供了坚实的支持。

  从德国、日本,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这样一个演进的历史过程中,我们总结出几个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这也就是我们在报告里面所讲的,德国、日本制造业发展的经验,至少可以总结这样几点,一个就是技术引进和开发密切结合,以技术促发展。那么第二点,就是积极发展新型产业,实行赶超战略。第三点就是注重品牌文化建设,提供品牌国际的美誉度。那么第四点,就是以大企业集团为先锋发展制造业。两国制造业的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一些旗舰式的大企业,在这样一些大的企业集团的推动下来带动、来推动整个制造业的发展。当然第五点我们认为我们需要吸取经验的地方,就是政府的引导和扶持。德国和日本之所以成为制造强国,同政府的支持和扶持是分不开的。当然我们对德国、日本的从制造业的大国变成制造业强国的历史轨迹进行分析,并且做比较分析的基础上,无非是为了说明我们要成为制造业的强国,恐怕也要借鉴这样的一些经验。当然这就给出了我们研究报告的第四章,领袖企业与中国制造业的发展。

  中国制造实现从制造大国变成制造业的强国这样一个梦想,我们需要领袖型的企业来带动、来推动。所谓领袖型的企业就是在一个行业,在一个地区,能够足以带动产业、行业发展,能够推动市场发展的这样的一些企业,而且以技术,以精良的服务,以顾客的忠诚和市场的美誉度为基础的。我们做了一些具体的阐述,这个领袖型的企业它对于一个制造业的国家变成一个制造业的强国究竟有些什么作用,我们做了几点分析。一点就是领袖企业有利于实现规模经济和提高经济效益。我们做了一些数据的处理。一个企业的规模和效益是成正相关的这样一个关系。当然第二点我们提出,领袖企业它可以带动中小企业的发展,促进行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这一点对中国目前这样一个生产力状况和这样一个中小企业星罗密布,而且必须要考虑到就业问题的情况来讲尤其特殊。我们知道我们现在制造业中的中小企业,处境是相当艰难的。各种约束性的条件变得越来越苛刻,竞争越来越激烈,包括人们讨论的《劳动法》可能会为我们的中小企业竞争力的生存带来一些前所未有的挑战。

  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中国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对于稳定中国的经济,包括解决吸纳就业,它的作用是短时期内不可改变的。如果中国有领袖企业,就对中小企业起带动作用,通过发包、分包的办法,把中小企业纳入到大企业的轨道之中去。我们考察过德国和日本,在日本甚至有一些家庭手工业,包括中小手工业,成为大企业的某个工艺环节的一个承包者或者一个生产商。领袖企业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当然,领袖企业还有一个作用就在于有助于行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作为领袖企业,资金实力雄厚、人才聚集、经营老到,而且抗风险能力强,这是其他的非领袖企业所不能比拟的。当然领袖企业还有一个作用,就是通过领袖企业的品牌,带动效益,领袖企业它的品牌带动效应是非常突出的。一个品牌产品可以产生一个品牌企业,一个品牌企业可以形成一个品牌经济,一个品牌经济可以形成一个品牌城市、品牌地区乃至品牌国家。领袖企业它有这样的功能。当然领袖企业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有利于新的行业、新的产业的发生。包括领袖企业或许还能够创造市场,给消费者提供一种新的消费的理念,新的消费的需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