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恒源祥广告:挨骂也是营销(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9:52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手记

  广告论战:企业的“智谋双扣”

  张俊才

  交稿时间正好是恒源祥广告停播的时间,而在这场广告战事里一直充当前锋和主力的互联网还在高烧着,网民“一边倒”情绪继续看涨。

  恒源祥此次“轰炸”落实的时间段是白金级的,2月6日“点火”21日“收炮”,从农历大年,一直到闹元宵,广告的“威慑力”非脑白金等辈所能匹比。

  也就在这个时段,媒体大都在放假,作为广告始作俑者恒源祥的员工们也都围坐在家人的大年筵席上,代表世俗情绪还击的使命落在了互联网的肩膀上,网民们在没有疆界的“战场”上负担了几乎所有的传播重任。

  开工后的传统媒体出场。采访对象一改往常的低调,企业相关人士也偶尔出来亮个相,说上几句。从2月17日的北京会议,到之后零星的媒体回复,可以想象,恒源祥绝对是躺在椅子上笑着,掌握着主动,坐看云起风落。

  春节期间,上海人在玩一种很好玩的扑克游戏叫“智谋双扣”。游戏的规则类似普通的“争上游”,炸弹抓得越大,别人进贡就越多。游戏的方法是,配合的双方要尽快将手中的牌出完。在上海的办公室、网吧,你会看到一些人在计算机前,很专注地玩着这种“双扣”游戏。而在民间,已经到了大伙可以商量着出牌的局面,只要利益双方均衡,哪儿好打就往哪打。

  事实上,大年期间的上海,恒源祥正依据“双扣”规则,创造了一套不容复制、不需要权力机构作裁判的“商业双扣”。其双扣的合作者其实就是沉默发财的电视台,东方卫视、湖南卫视、山东卫视等6家电视台和恒源祥“对着面”,扣出不少财富。当然,电视凭籍广告获取了现钞,而恒源祥要在日后慢慢在13亿的大客户中收帐。

  越来越闹的网友,越说越多的评论家,免费造势的报纸,都在双扣的另一级硬着头皮跟着玩。

  2月20日晚,参加恒源祥研讨会的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从北京打来电话,用了“精彩谢幕”来总结这场“怕被忘记”的“事件营销”。

  “战术优秀,出奇制胜;战略值得商榷,效果尚待观察。”李先生在电话一端总结。

  恒源祥说,明年还要继续推出贺岁广告。不知又将怎样开局。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