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恒源祥广告:挨骂也是营销(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9:52 中国经济周刊

  元宵节,最后的“轰炸”?

  上世纪80年代,一则广告将“肥猪牌猪饲料,省优、部优、国优”连念3遍,在当时,这种“轮番轰炸”式的广告就曾因其简陋、低俗被传为笑谈。时至今日,恒源祥“贺岁广告”似乎有过之而无不及。

  2月17日,针对网上关于恒源祥“贺岁广告”的热议,恒源祥集团在北京新闻大厦举行了小规模的专题研讨会。

  “感谢网友关注。”恒源祥集团品牌传媒顾问丁秀伟表示理解网友的心情,会参考有益的意见,但“春晚也会被骂”,他并不担心这则广告“影响恒源祥的品牌形象”。

  丁秀伟说:“十二生肖广告为今年贺岁版广告,旨在向全国十二生肖的观众拜年,仅在春节期间播出,旨在‘博大家开心一笑’。”他同时表示,该广告将在元宵节后停播。

  恒源祥集团品牌中心总监李巍同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将在元宵节那天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到次日凌晨1点,在东方卫视进行重复次数达41次的高频度播出,大约每半个小时就会有一次。”

  他告诉媒体,到那时,第一波轰炸就算结束了,这和“元宵节后停播并没有矛盾”。他反复声明,停播绝对不是因为网友的恶评,而是计划。

  搭奥运船的广告“作为”

  2月19日,东方卫视广告代理公司——“好榜样”广告公司相关人士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称:“(恒源祥)贺岁广告合同上周已经结束,近期没有播出可能。”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恒源祥在东方卫视投的是“硬广告”,春节期间,恒源祥的贺岁广告在东方卫视每播一次,最低需要9000元,最高需要52800元。如此算来,恒源祥的投入非同小可。

  2月18日,恒源祥集团相关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2005年年底,恒源祥就与北京奥组会签约,正式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赞助商。根据协议,恒源祥将向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提供正装、家用毛织品等。”

  “当然,恒源祥充分考虑政府、社会、民众,媒体和规则,借助奥运会这条大船,作好营运,实现自己的商业利益。”这位人士解释。

  此前,刘瑞旗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成为奥运会赞助商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之后的宣传营销“需要(相对于前者)2.5倍的资金输入”,作为一个企业,投入和产出“不得不考虑”;而“消费者记忆中的价值”,不是简单的“商业运作”,“恒源祥,羊羊羊”就是通过听觉和视觉等感官刺激,来强化品牌概念。

  刘瑞旗很清楚:奥运会是短期效应,运动会结束,其宣传效果就不复存在。从历史经验看,1984年奥运会到2004年奥运会期间,144家奥运会合作伙伴,只有40多家搭上了奥运会的船,在奥运项目上盈利,恒源祥在广告营销方面应该有所作为。

  广告丑陋有罪么?

  但恒源祥的作为,却遭到了一些业内人士的“不齿”。

  “键入www.a8888.com,你就会进入恒源祥的主页,如果你不怕麻烦,再点击www.b8888.com,同样可以进入恒源祥的主页,从a一直到z,26个字母(编者注:除了e、i、k、q、r、n、x等7个字母外)都是恒源祥的(网页)。”2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朱启贵教授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企业广告应该传达文化内涵,最后是价值观输出。作为成为北京奥运赞助商,恒源祥获得了传达品牌文化内涵甚至是输出价值观的好时机。可惜,这家企业还在原地打转,没有利用好。”

  在恒源祥主页显著位置刊登的集团“创新人物招聘”启事,下方有一行小字注解:“左撇子,右脑思维者优先”。

  “左撇子不能左道,更不能低俗重复,进行‘暴力’传播,狂轰乱炸,达到品牌推广的目的。”朱启贵说。

  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总干事章琦教授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创新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动力,但恶俗‘创意’越多,该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将越来越小;成功者大多固执,但是成功是有环境的。恒源祥应该设法疗治对战略定位和传播目标的‘迷茫症’。”

  在2月17日的北京研讨会上,来自广告界、营销界的多位专家也对“贺岁广告”表达了积极的看法。一些专家认为,这则广告虽然争议如潮,但却让“恒源祥——北京2008奥运会赞助商”这个信息,一次次冲击着观众的记忆细胞,这种重复让大家记住了企业诉求的重点信息。

  “广告的唯美诉求理论上没有错,但是,对于企业,‘记得住’的广告才最实惠。恒源祥的生肖广告已经达到这个效果。”上海资深品牌专家金炜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的经验中,丑广告好企业,只要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诉求清晰,广告形式上‘丑陋些’有什么可以指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