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宜家百万会员的奥秘(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7:46 第一财经周刊

  在宜家的计划里,下一步要为顾客提供更为个性 化的服务。比如,某位顾客在宜家买了一套沙发,当 宜家进了一批可以与这套沙发搭配的地毯的时候,就 会发送短信给他,提醒其到宜家选购这种地毯。

  吸 引 一 个 购 买 了 沙 发 的 顾 客 来 买 地 毯 —— 这 看 似一个简单的过程,但宜家为此配备了一整套依靠IT 技术实现的业务流程,所有的会员数据最终存放在宜 家的瑞典总部。俱乐部的经营人员随时对销售部的记 录进行评估,对数据进行分拣和分析,比如,把购买 了某款沙发的用户归为一类。销售部门与俱乐部之间 保持着双向的信息交流——销售部把进货信息送入, 俱乐部把购买信息送出。每当有新货品(比如某款地 毯)进入后,俱乐部的经营人员将结合进货品类和会 员信息,为不同需求的会员定制不同的短信通知,并 交由第三方公司发送到会员手机上面。

  而所有的环节都建立在会员刷卡的基础上,所 以,为了提醒会员刷卡,宜家在每个工作日都提供免 费且不限量的咖啡,刷卡即得。“别小看这些咖啡, 其实花费不小,因为都是用咖啡豆磨制的。但这很值 得。”曾岚对《第一财经周刊》说。在这里,常常可 以看到顾客在会员店里排着队,用宜家没上漆的小铅 笔头填写着自己的资料。不难发现,这些吸引会员的 好处,在送达会员的同时,也就把宜家公司的企业文 化、价值理念更深一层地注入进去。

  宜家北京市场部经理郝春瑾对《第一财经周刊》 说,北京宜家俱乐部的目标是2008年达到100万个会员;而全国宜家俱乐部的目标是在2010年拥有500万 会员。这看似是一个很难实现的目标,但已经有了一 个看似乐观的开端——截至2007年底,北京宜家俱乐 部的会员数已经到达了60万,即平均每天增加1600多 人。而目前宜家销量的40%-50%都来自会员。在2007 年11月的瑞典董事会上,宜家总部给中国宜家俱乐部 的评价是“一个出色的开端”。

  在会员卡之外,宜家还想出了另一些提高用户 忠诚度的办法。目录册和体验间是宜家最经典的两个 营销方法。其中,目录册以1.6亿的发行量超过《圣 经》成为全球发行量最大的出版物。“家是最重要的 地方,这是宜家要告诉所有人的。”曾岚说。宜家粉 丝们则把它当作休闲读物,借助它来激发装饰家居的 灵?感。

  每逢节假日,常有一家老小来到宜家“溜达”, 对着宜家的体验间又比划又测量,有的顾客干脆在自 己喜欢的沙发上一坐不起。宜家从来不驱赶这样的顾 客,而是刻意营造一种体验间的氛围。北京宜家设计 部商业活动专员黄静文说,体验间不仅是要展示产 品,更是要为顾客提供灵感,让他们流连其中的时 候 , 能 够 发 现 一 些 新 思 路 —— “ 原 来 家 具 还 可 以 这 样?摆。”

  宜家的产品目录册在有了会员俱乐部之后,便不 再发放给非会员。会员店是一个店中店,专为吸引会 员而设,而会员可以以折扣价买到旅行包、沐浴乳、浴袍等非家居装饰类产品。北京宜家会员俱乐部的经 理邢珊珊介绍说,这里卖的东西经常是人们想不到 的——并非一些家居用品,而是旅行系列、婴幼儿系 列、放松系列和家居出版物等物品。

  一 本 在 全 球 发 行 的 、 名 为 《 I K E A F A M I L Y LIVE》的杂志也是成为宜家会员后才能得到的。这本 杂志每年出版4期。2007年冬季的这期拍摄了两对夫 妇的家,一对儿来自北京,一对儿来自瑞典(现居北 京)。由于中国市场是宜家在全球的6大重点市场之 一,所以今后宜家每期会员杂志都会重点加入中国的 内容。杂志上所拍摄的家庭都是他们自己在宜家网站 上报名的。而如何从五十多个报名家庭中进行筛选, 还颇让曾岚和她的团队动了番脑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