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建行在物流业首推联贷联保贷款新模式(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7:15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网

  2、物流公司的现有资金来源。物流公司资金来源大部分是依靠自有原始积累为主,占了企业运营资金的70%以上,一部分向亲戚、朋友进行拆借,也有一部分物流公司通过非正式金融机构寻求部分资金。

  3、融资的需求及自有资产情况。在被调查的企业中,借贷资金主要流向为日常流动资金(垫付运费)、总包业务的保证金、购置车辆、支付租金等,而且9O%以上的被调查企业表示目前就有资金缺口。但从调查中了解,企业对融资需要的抵押物较少,部分企业可提供商品房和自有车辆进行抵押,但自有车辆都较少,大部分公司以使用挂靠车、回程车为主;而且大部分财产都是企业主的个人财产,非企业财产,财产总额基本在3O万一8O万之间,而且基本上没有可以为物流企业提供担保的其他企业。

  三、在物流业引入联贷联保模式的现实意义

  对于中小物流企业而言,抵押物的缺乏使其在银行信贷资金获得方面缺乏优势。而中小企业联贷联保业务是由若干借款人组成一个联合体,每个借款人均对联合体贷款总额度提供连带保证责任,银行藉此发放一定额度的贷款。联贷联保业务是在团体贷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从制度创新方面探索的一种新型授信模式,它不单纯依赖抵押物,而是通过充分调动企业在贷款申报和贷款管理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利用企业的现有和可利用资源(私人信息资源、关系资源和社会资本等),增强企业还款的约束力,一定程度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四、联贷联保业务存在的主要风险及对策

  1、主要风险

  对于这种联合贷款、联合担保业务,除了存在单个企业贷款通常面临的风险外,还突出地存在着以下风险。

  联合体成员的道德风险。如果联合体成员间串通一气,提供了互相担保,但由于信息不对称,则使银行面临着骗贷陷阱。联合体成员之间必须能够做到人格独立、财务独立、业务独立,这样才能起到相互了解、相互支持、相互监督与约束的作用。

  联合体的系统风险。由于企业各自的利益所在,联合体在组建的过程中需要有相互的甄别和筛选,如果联合体成员之间没有一定的利益关系,联合体的自愿组成较为困难。在实践中看,联合体成员通常从同行业的企业、产业链中的上下游企业,或在同一区域生产、经营的企业群体这三大类型中产生。对于处于同一行业的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如果出现行业性亏损,则联合体将难以归还贷款;对于处于上下游企业,如果出现经济纠纷或某一企业资金链断裂,则直接波及并影响到下游企业的还贷能力。

  联合体的整体信用贷款风险。对于联贷联保贷款业务,如果每个成员都用足了额度内的贷款,都相互由其他成员担保,这时,如果把联合体视作集团客户或一个客户来看,则联贷联保贷款就是团体的信用担保贷款。按照贷款抵押优于保证的原则,如果有第三方用企业的资产提供了抵押,则具有优先受偿权,联合体的信用贷款风险特性不容忽视。

  联合体的区域性风险。总体分析,联合体贷款的平均违约水平与所在的区域经济发展状况有很大关系,经济发达地区,信用环境良好,市场发育程度高,其社会约束和对个人违约者的约束强,则团体内部贷款清偿率高。反之,则贷款违约率高。因此,经济发展水平、金融生态环境与联合体贷款风险程度呈现负相关关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