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建行在物流业首推联贷联保贷款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7:15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网

  摘要:深圳建行运用联贷联保模式,与深圳市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共同设计了货代企业专项贷款扶持计划,为具有一定实力的国际货运代理企业提供80万元专项(无船承运人押金)贷款,缓解其流动资金压力,提升企业行业竞争力。

  深圳建行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而创新的联贷联保新模式正在加速复制。18日,建行深圳市分行和深圳市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合与深圳市纵横物流有限公司等7家国际货运代理企业签署协议,每家将获得80万元专项贷款,用于缴纳无船承运人资质保证金,以提升自身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实力。这是建行深圳市分行继在深圳黄金珠宝、文化艺术行业成功推广后,又将联贷联保贷款新模式引向物流领域。

  银联信分析:

  一、建行与深圳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合作的背景

  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在国际货运市场上处于货主与承运人之间,接受货主委托,代办租船、订舱、配载、缮制有关证件、报关、报验、保险、集装箱运输、拆装箱、签发提单、结算运杂费乃至交单议付和结汇,是现代物流业中重要的核心环节。从业务性质来看通常货运代理可分为公共货运代理人和无船承运人。前者没有自己的提单,只能接受货主的委托代为处理业务;后者除了接受委托业务外,还能以承运人的名义接受货主订舱,收取运费,并签发自己的提单。作为我国第二大港口城市,深圳港口吞吐量居全球第四位,如今云集了2000多家国际货运代理企业,承担着超过70%的货物安排,但多数中资公司没有无船承运人资质,竞争能力弱,难以与国际上外资货代公司相抗衡。

  同时,深圳建行在研究调查中发现,国际货代企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他们向船公司订舱需一次性支付订舱费用,而与货主结算则采用月结方式,在经营中存在着资金缺口。而自2007年以来,由于国家交通部要求货代企业申办无船承运人资质需要缴纳80万元保证金,造成其资金运营更加紧张,企业面临发展机遇却苦于手中无钱。了解到这一情况,深圳建行运用联贷联保模式,与深圳市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共同设计了货代企业专项贷款扶持计划,为具有一定实力的国际货运代理企业提供80万元专项(无船承运人押金)贷款,缓解流动资金压力,提升企业行业竞争力。

  二、中小物流企业的运营现状与资金需求

  目前从中小物流企业的实际规模和管理运营水平来看,大多是轻资产运作、低成本竞争,还没有一家公司物流服务供应商拥有超过2%的市场份额。制约他们做强做大的瓶颈因素中,除了服务意识、品牌管理、战略定位、企业管理等原因外,融资难、经营规模难以扩大难以满足事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的问题,始终是困扰中小物流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原因。

  1、物流公司流动资金的占用组成。垫付运费和相关的过桥路费是目前绝大部分从事公路运输业务为主的物流企业资金占用的主要形式,规模小的企业一般平均为一家上游客户年垫付资金60万以上。随着工业企业的外包意识和市场竞争意识的增强,为获取业务用于参与招投标的保证金也是一些企业的资金占用形式。一些物流公司需要通过铁路部门等其他运输单位提供运输服务,也要先交纳一定的预付款项,才能得到有些线路的服务。这三大类形式的资金占用比例一般为80%、15%和5%。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