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相信中国制造(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1:38 中国经济周刊

  在对“中国制造”的诸多质疑中,最受关注、影响也最大的,当属世界上最大的玩具公司——美国美泰公司的玩具召回事件。

  玩具召回,谁的错

  自2007年11月15日与广东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就玩具召回相关问题会谈之后,2008年1月15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国际项目和政府间事务主任理查德·奥布莱恩,再次登门造访广东省玩具协会并商讨相关问题。

  理查德·奥布莱恩近期频繁奔走于中美之间,皆因2007年美泰公司一个月内三次宣布召回中国制造的玩具。

  2007年8月2日,美泰公司下属的费雪公司向CPSC提出自愿从全球回收96.7万件中国制造的玩具,理由是产品的油漆金属铅超标;而广东佛山利达公司为美泰公司代理加工的产品赫然在列。“关于玩具涂料上油漆色粉的铅含量超过安全水平,的确是利达公司的责任。”相关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解释说,2007年4月,利达的油漆供应商东兴新能源有限公司因黄色色粉短缺,紧急采购了一批无铅色粉,不料该批货物和认证资料都是假的,导致部分产品铅含量超标。

  8月14日,美泰公司宣布,因强力小磁铁和含铅涂料可造成危害,因此将召回在中国生产的玩具,其数量达到该公司有史以来最大——涉及全球1820万件附带磁铁的玩具。由于美泰该批宣布召回的玩具已进入奥地利、比利时、法国、德国等13个欧洲国家。欧盟随即宣布启动即时警报系统,要求系统内的30个欧洲国家引起高度重视。“召回事件”直接导致“中国玩具”在多个国家留下了不良印象。

  9月4日,美泰公司再次宣布,由于玩具涂料含铅成分过高,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82.4万件在中国生产的芭比玩具。

  “美泰公司8月14日宣布召回的1000多万件玩具中,相当一部分原因是小磁铁有容易脱落的危险,这是属于美方产品设计不当的范畴,跟产地、生产商没有任何关系。因此,盲目指责中国是非常不公正的,也是没有道理的。”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对于美国有关中国产品质量安全的指责,广东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表示,如果中国玩具出口仅仅是靠价格便宜,而没有质量保证,根本不可能赢得如此庞大的世界市场。

  9月21日,就一系列玩具召回事件对中国声誉造成的损害,美泰公司全球业务行政副总裁迪汤姆向中国公开道歉,同时表示,所召回的玩具绝大部分是由于美方设计缺陷所致,而不是中国制造商的问题,美泰公司愿为召回负全面责任。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近日指出,从承担责任的角度分析,如果品牌产品发生了问题,应当由品牌的所有者承担全部的责任,因此在2007年国际消联的劣质产品评比中,中消协坚持谁的品牌谁担责的观点,最后美国美泰玩具当选为全球四大劣质产品之一,其中一条当选的理由是它把责任推给中国。

  “我相信‘中国制造’的玩具99.9%品质优秀。召回事件之后,中国依然是美国玩具市场最大的供应商。”美国CPSC国际项目和政府间事务主任理查德·奥布莱恩表示,目前美国国会正在审议两个与玩具有关的法案,极有可能在近期通过,今年美国玩具的进入门槛将进一步提高。“这两个相关法案,主要内容有几条,一是关于玩具含铅量的修改。今后所有的玩具一律不能含铅,限量值近乎为零。二是贸易方面有更严格的控制,要求进口玩具必需提交第三方机构认证,这是强制性的。需认证的范围更广,可能所有与儿童有关的东西都包含其中,例如纸张等非敏感性的材料。三是对违例处罚力度更大。如果产品出现了问题,对进口商的处罚金数目非常大,而且上诉获胜的机会几乎为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