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商银行山西分行开办人民币法人理财业务(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2:50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从图1可以发现,银行的理财人员由两部分构成:一是客户经理或投资顾问,在银行中属于市场营销人员,他们工作的性质基本相同,都是连接银行服务与客户的重要纽带和桥梁。不同之处主要在于,投资顾问一般都拥有证券从业执照,除了发展与客户关系之外还可推荐客户购买证券投资产品;而纯粹的客户经理或其他客户关系维护人员不一定具备证券从业执照,只能为客户办理证券投资之外的理财业务。二是专家团队,主要包括服务专家、融资专家、信托专家及产品线专家等。由于金融产品复杂多样,市场营销人员不可能会对每种金融产品都非常熟悉,因此,为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的需要,银行成立的专家团队会负责不同的“产品线”。其具体的工作包括对现有的金融产品进行组合,或者开发新产品,协助营销人员开展工作。专家团队的成员来自各个金融领域。对于有的金融产品,部分银行甚至还会采取外包等方式。

  显然,这种结构有利于突出银行的营销功能,便于为客户提供个性化、专业化和标准化的服务,最大程度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另外,银行对从事理财业务人员的要求较高,尤其是对于从事个性化理财服务的人员,一般要求有注册理财规划师(CPP)、注册金融分析师(CFA)或注册会计师(CPA)等执业资格。当然,银行也有提供给一般客户的大众化理财服务,主要通过分支机构的服务窗口或有关部门的业务渠道直接完成,多数银行不会设专职的市场营销人员,但相关产品仍由专家团队根据市场情况结合客户需求,负责开发和指导推广。因此,在理财业务中,大多数银行的组织架构是基于扁平化管理的矩阵式结构;需特别指出的是,这些前台营销人员和负责营销支持的专家团队也并不一定都在同一个地方工作,可以说,这个理财团队实际上是“虚拟”的。

  为保证这种纵横交叉的矩阵式管理结构中各条“业务线”和相关人员的服务质量、效益,银行会建立利益分享机制,通过内部定价,在部门之间实行有偿服务,即对于每项理财业务上获取的收入,通过公平合理的内部转移价格,实现市场营销人员、服务团队和相关部门之间的收益分成。

  2、理财业务的服务组合和主要产品。在美国,客户可以得到一揽子服务,银行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具有专业化、个性化和标准化等特点。

  对于规模较小的企业、机构,银行以提供传统的银行产品和服务为主,包括银行账户、存款、贷款、电子银行等,这类产品和服务属于普及式的。当然,银行也会根据客户信息和市场特点,主动对传统的储蓄、信贷和支付等项下的各类产品进行重新组合或纵深发展,以更好地适应客户的需要。这类产品的特点是专业化、标准化。

  对于规模较大的企业、机构客户,银行除了要满足这些客户对传统银行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之外,还可以向他们提供证券、保险等非银行金融产品和服务,运用的金融工具有基础性的,但更多的是使用各种金融衍生产品。银行一般会根据客户的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设计产品和提供服务。对于企业、机构客户,银行通常将提供的理财服务统称为资产管理业务,提供现金管理、投资管理、共同基金和企业年金、商业信托和不动产计划以及投资银行等业务项下的各种产品和服务。

  3、理财业务的模式。银行理财业务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封闭式结构。这种结构习惯上以产品为中心,银行根据自身的情况结合对客户需求的分析,主动开发理财产品,然后将产品销售给客户。银行对客户进行分析的目的是为了顺利地推销开发出来的产品,以实现新产品的增长。实行该种业务模式的主要为中小型银行和大银行控股的子银行,另外大银行向一般客户提供的理财服务也主要采用该模式。另一种是开放式结构。这种结构以客户为中心,重视客户关系管理,将对客户的分析作为设计金融产品和提供理财服务的前提,产品通常是根据客户的需求和实际情况“量身订制”——产品求最好,且不分是银行自有的或是通过外包等形式取得。银行对客户进行分析的目的是为了向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以投资顾问和客户满足为中心。美国的大银行基本上实行这种业务模式,这类银行规模大,且具有很强的资产管理和产品开发能力,能满足机构客户的各种需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