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必和必拓可能将恶意收购力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2:49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媒体日前报道称,全球最大的矿业企业必和必拓公司已经获得数家银行的资金支持,可能将对另一家矿业巨头力拓提出恶意收购。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目前必和必拓已经获得巴克莱资本、瑞银集团、花旗银行、高盛、汇丰、巴黎银行和西班牙国际银行的资金支持,因此将可为收购计划筹措足够资金。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援引必和必拓一位顾问的话说:“虽然必和必拓还没有正式提出恶意收购计划,但看起来事情越来越朝着这一方向发展。”

  英国并购委员会此前判定,必和必拓必须在2月6日前提出正式收购计划,否则将需再等6个月才能提出新的收购计划。

  去年11月,必和必拓宣布欲出资1310亿美元收购力拓,但被力拓否决。力拓认为,其公司价值远高于必和必拓的收购报价。

  如果必和必拓成功收购力拓,新公司将控制全球超过1/3的铁矿石产量以及大量煤炭、铝和铜矿,并可产生巨大的垄断利益。

  去年底,国际钢铁协会(IISI)表示,必和必拓与力拓合并将造成实质性垄断,并呼吁欧盟反垄断机构应制止这一可能的合并案。中国、日本的钢铁企业也随后表达了担忧。

小调查
您认为必和必拓能否成功收购力拓?

不能
不好说

一旦收购成功,您认为会不会形成寡头垄断?

不会
不好说

您认为此次收购对我国铁矿石进口价格的影响:
造成我国铁矿石进口成本加大
进口价格可能走低
影响不大

  相关专题:

  必和必拓千亿美元欲收购力拓

  相关报道:

    力拓称股东不会对必和必拓并购方案让步

    必和必拓接洽7家银行筹资

    力拓董事长书面反对必和必拓收购建议

    中国确定三种方案阻两拓案

  中钢协否认中国钢企联合竞购力拓

    中钢协重申担忧立场 钢铁企业态度悄然转变

  钢铁协会反对并购力拓 BHP展开亚洲游说

    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强购力拓 中国买家如临大敌

    矿业巨头合并案令中国业界忧心忡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