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矿业巨头合并案令中国业界忧心忡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1: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虞利

  虽然必和必拓、力拓两大国际矿业巨头缺席“2007国际矿业大会”,但必和必拓计划收购力拓这件大事还是成为会议的议论焦点。昨日,在大会的CEO论坛上,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罗建川就公开表示对这项交易提议非常担忧。

  有可能实现合并

  必和必拓近日暗示,在其约150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被竞争对手力拓集团拒绝之后,该公司可能考虑实施恶意收购。必和必拓集团首席执行官马里厄斯·克洛珀斯表示:“我们唯一的目标就是告诉人们有关这一具有独一无二价值的(收购)提议,并促使力拓集团参与其中”。相关人士称,鉴于两公司合并后可能节省巨额成本,因此最终在某个价格水平上有可能达成收购协议。

  必和必拓将于本周与力拓公司大股东举行会晤,旨在迫使其收购目标公司董事会重回谈判。据悉,必和必拓与力拓60%至70%的

股票掌握在相同的股东手中。这两家在澳大利亚上市的公司主要股东包括花旗集团、JP摩根和ANZ。根据最新年报,必和必拓前20位股东中有8位同时也在力拓的前20大股东之内。必和必拓公司将利用这一点诱使其收购对象讨论释放价值条款。有分析师认为,必和必拓的底线可能是将换股比例提高至3.6:1,合每2.6股必和必拓股票加16.50英镑现金换得1股力拓股票。

  对中国负面影响大

  罗建川向记者表示,虽然公司还未专门研究必和必拓与力拓如果合并对其的影响,但“力拓并购加铝成功成为铝业第一”肯定会对中国铝业产生巨大影响,而且中国铝业公司已重点开发铜领域,两大巨头在这方面的控制权也会加强。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一旦两矿业巨头合并成功,对国内的有色金属工业的相当一部分行业会产生负面影响,尤其对铜、铝等行业,合并后的公司对铜精矿的控制将成为全球第一,将掌握更大铜冶炼加工费的话语权。

  中国某大型钢厂高层认为,该并购案如成功,对中国钢铁业整体是不利的,铁矿石供方由三家变成两家,他们更容易同步协调,加强市场控制权。

  还有专家表示,必和必拓仅每年勘探费用就高达1亿美元,让国内企业望尘莫及,在与力拓合并后其在找矿、开发的实力将更加雄厚,在全球矿产资源争夺日趋激烈之时,国内矿业公司海外开发资源所面临的挑战也更大。

  不过,必和必拓CEO克洛珀斯表示,两公司合并后将控制全球铁矿石供应量的27%,这一份额还不足以使其控制铁矿石的定价权。

  相关专题:

  必和必拓千亿美元欲收购力拓

    相关报道:

    中铝表示必和必拓并购力拓将影响铜矿价格

    必和必拓发声明称收购力拓有信心

    必和必拓欲对力拓实施恶意收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