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会会员从8人到近5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1:02 中国青年报

  工会会员从8人到近500人

  事情的妥善解决,使员工对工会有了新的认识,开始有员工主动要求参加工会了。

  有一名入职3年的老员工,上班分理散货时,顺手把一个价值10元的钱包插在工裤背后,可忙完后忘记拿下来,走过员工通道时报警器响了。公司随即把他叫到办公室调查。后来公司以“盗窃公司商品,违反公司规章制度”为由要解除与这名员工的劳动合同。

  这名员工是工会会员,他向高海涛咨询。高海涛分析道:有常识的员工都知道防盗标签,钱包上贴有防盗软标,无论是顾客还是员工都不可能带出商场。如果想偷钱包的话,员工可以偷偷到收银台消磁或把钱包折一下就行了,何必引起警报器响起。同时,这名员工曾经在商场捡到1000多元现金并上交给公司,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该员工的品行良好。

  高海涛告诉他:你如果不服公司的决定,可以请求工会帮助调解,调解不满意,有权向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这名员工当即表示要申请仲裁,并希望工会帮助。高海涛告知这名员工,要先向公司索取书面的解除劳动证明,方可进入司法程序。然而沃尔玛以没有先例为由,迟迟不愿出具,在员工的再三坚持下,公司签发了2006年第一号文件——关于解除某某同志劳动合同关系的决定书。虽然这名员工后来放弃了仲裁,但这份文件却是沃尔玛第一次因单方解除员工劳动合同出具的具有法律意义的正式文件。

  基层工会的威信前所未有的高涨,工会会员从最少时的8人增加到了近500人,95%以上的员工自愿加入工会组织。

  较量远未结束

  但基层工会与公司的较量远未结束。行政福利费成为新一轮较量的导火索,而其激烈复杂程度,远远超出了高海涛的意料。

  按照沃尔玛的传统,每年春节公司都会给职工发放150元的购物券和20元红包。去年春节前夕,沃尔玛总部提出,春节职工福利从工会费中支出。

  很快,八一分店的人力资源经理和高海涛约谈,说:全国大部分分店基层工会主席都同意了,春节购物券由工会发放,如果工会经费没到位或不够,可由工会向公司借款。

  高海涛坚决不同意。他回答说,这个需由会员大会讨论才能做决定,工会主席没有私自决定的权力。高海涛很明白,工会经费和行政福利费完全是两回事,怎么能把本该公司承担的福利费转嫁给工会承担?工会经费都发放成福利了,还怎么开展活动?目前为止,公司未拨一分钱到工会,还让工会向公司借钱发福利,员工会如何看待工会?

  高海涛上完夜班后回到家,写下了《告沃尔玛南昌八一分店全体工会会员书》,第二天即贴到公司的宣传栏上,同时给公司总经办、人力资源部和市总工会各发了一份。

  《告沃尔玛南昌八一分店全体工会会员书》阐述了工会福利和职工福利待遇的区别,告诉大家一名工会会员应该得到公司和工会的双重福利。“应由公司承担的春节职工福利费用完全转嫁到工会经费上来,是逃避推卸责任的表现。负责任的工会是不能接受的……这不得不引起我们对跨国公司社会责任问题的思考。”

  这份《告沃尔玛南昌八一分店全体工会会员书》在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大部分员工对公司的做法感到不满和气愤。很快,沃尔玛深圳总部被惊动了,总部立刻派人来南昌调查。

  高海涛再度求助全总,全总表态:沃尔玛的做法不符合工会经费的管理使用规定。并下文通告全国沃尔玛所在市总工会:对沃尔玛的做法给予拒绝。同时一并转发了高海涛的《告沃尔玛南昌八一分店全体工会会员书》。

  沃尔玛发动的这一全国范围内对基层工会经费“争夺”,以失败告终。

  今年春节又快到了,高海涛担心,去年的春节福利风波会不会重演,公司又会想出什么法子让工会承担本不该承担的员工福利呢?

  本报南昌1月13日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