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更重视研发还是更重视销售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5:55 新浪财经

  主持人:咱们两位总监,一位是研发总监,一位是市场销售总监,我觉得咱们这样一个企业或者这样一个部门,更重视研发还是更重视销售市场?还是说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刘爱萍:因为就低温产品来讲它本身是专业性要求比较高,而且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一个品类,所以我觉得从目前来讲,我们这边因为研发这边有一个比较,一个是跟先进的比较好的一些菌种公司和专业的供应商有技术合作,再一个,我们自己的研发力量也在逐步加强,所以研发现在目前来讲可能未来一定是研发主导这样一个方向,在现阶段实际上我们研发和销售是并驾齐驱的。因为在中国的低温市场,目前来讲应该说发展非常不成熟,仅仅只有不到十年时间,从整个低温的状况来讲,其实最传统的酸奶在北京的人可能大家都知道,最早喝过的瓷罐那是很传统的酸奶,现在还在,但是实际上真正工业化的生产应该说是近几年的时间。所以从目前消费者对于益生菌概念和对于酸奶的这种产品一些知识,或者说他的一些饮用习惯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

  从目前来讲中国人均酸奶的饮用量是非常低的,比如我们和台湾比,我们饮用量就是台湾老百姓饮用量的八分之一,和日本相比大概是四十八分之一,所以说从中国酸奶市场来讲,第一个是不成熟,第二个,潜力非常大。所以我觉得因为酸奶和普通的牛奶还是有一定差异的,酸奶是军队菌种发酵,一是对乳糖的分解会分解的更好一些,有一些消费者在喝牛奶的时候有乳糖不耐症,但是酸奶会缓解这种状况,另外一个,它本身是含有益生菌的,消费者在肠道里也有很多益生菌,但是有一些比如说在环境污染或者是身体状况不太好的时候,他的益生菌数量会急剧下降,这时候身体会出现状况,定期去补充一些益生菌能够维持他肠道的平衡,能够让他很健康。所以说近两年我们酸奶的成长速度也是非常高的,所以大家健康意识已经不断在增强,但是从目前整个市场容量来讲,可能和牛奶相比还是很小的一个市场,但是这一块我觉得未来是非常大的。

  所以我们现在在做的工作,从我们销售来讲不仅仅是在推广我们的产品,我们还要去做一个益生菌知识,酸奶知识普及的工作。

  主持人:咱们还是一个市场的培育者。

  孙红琴:对,我们还需要对消费者进行教育,什么样的产品是益生菌,什么概念是真正的调节肠道或者说有一些健康功效的产品,到底酸奶有什么样的好处,这些东西我们都要透过和消费者的直接面对面沟通,或者产品的宣传,进行教育。

  主持人:我们话题很自然地谈到牛奶和酸奶的作用了,在我的了解或者我的印象里,我知道牛奶是可以补钙的,酸奶可以美白,我不知道我的这个理解对不对,或者它们有什么其他的好处呢?

  刘爱萍:其实酸奶和牛奶相比,对于酸奶来说有一些自己独特的功效,首先它对乳糖不耐受者,因为这些人不能消化牛奶当中一种成分叫乳糖,缺乳糖酶。但是对于酸奶而言,借助于乳酸菌的发酵我们可以把乳糖分解,这样就大大减少了这种状况。再一个,酸奶因为刚才我们谈到了含有大量对身体有益的菌,因为我们人体本身也有这样一些菌,在肠道当中集聚了大量的菌,这些菌分两种,有些对身体有好处,有些没有好处,这些有益处的菌就帮助我们调节身体的状况,通过饮用酸奶就可以补充我们这样的菌,有助于正常菌群作用的发挥。刚才你说的也非常正确,它会补钙,钙当然可以坚强骨骼和牙齿,给我们身体带来好处。还有一点,酸奶当中含有大量的丰富的蛋白质,它对我们肌肉和要害器官的发育,包括我们身体的生长都提供了非常大的作用。

  这些其实都是酸奶自己的一些功效。还有一点我觉得大家应该很容易感觉到,就是酸奶的美味,营养又可口,它不像牛奶一样没有什么味道,但是酸奶喝起来觉得酸酸甜甜的。

  主持人:我有同事拿酸奶做面膜。

  孙红琴:是的,酸奶本身的营养成分是很适合做面膜的,所以我们在产品推广的时候也跟消费者沟通,当你喝完酸奶的时候你的杯子边上会有一些酸奶,不要扔掉,把它做面膜,非常有效。

  主持人:我们的网友可以试一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技巧。其实我有一个问题,乳糖被分解成了什么?

  刘爱萍:葡萄糖和半乳糖,当然比较专业一些,糖分成单糖双糖,单糖像葡萄糖,但是乳糖就必须需要乳糖酶,这个乳糖酶作用乳糖把它分解为葡萄糖和半乳糖。但是对于我们亚洲人来说,特别是对我们黄色皮肤的人来说,很多人从5岁开始乳糖酶会慢慢减少,这种情况在饮用牛奶的时候会不舒服,我们把这种状况叫做乳糖不耐受,你饮用酸奶的时候就会极大的缓解这种状况。

  主持人:所以我们网友可能更能理解了,为什么酸奶喝了就更好吸收,乳糖为什么就会这样。接下来我们要解释一个名词叫做冷链生产工艺,这一块名词我们听了好像很神秘,所以今天有专家到现场,也得给我们解释一下。

  刘爱萍:其实冷链怎么说呢?因为刚才一上来就说低温产品,事实上就意味着它是一个冷链要求的,像我们工厂在收购牛奶的时候,牛从挤下来奶开始就会被冷却,会冷却4度左右,为什么这样子?因为牛奶当中含有很多的菌,酶,它会温度合适的时候继续繁殖,这样就会导致牛奶变坏,在牛奶挤出以后我们会立刻放入低温的情况下。而且对于酸奶而言整个生产结束之后也会放在一个低温的条件下,在一个冷链的条件下储存,在消费者饮用完毕之前,从这个产品生产下线之后,在整个过程当中它都必须要保持一个冷链的状态,保持一个温度比较低的状态。也就是说它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有一个比较低的温度去控制,去保证产品的品质,所以每一个环节扣起来叫做冷链。

  主持人:冷链,我听运输这个什么还不是特别了解,有了冷链,我喝到的酸奶它的品质会有不一样吗?

  刘爱萍:对啊,因为大家知道酸奶是一个含有乳酸菌的,这个菌会继续生长和繁殖,在合适的温度下会变的很酸,你的口感就发生变化了。

  主持人:对,有的酸奶买回来很酸。

  刘爱萍:可能是脱冷了,事实上就没有在冷链条件下储存。

  孙红琴:实际上酸奶的专业性不仅仅体现在菌种和工艺方面,另外一个就是冷链,因为冷链是需要有很多资金支持的,所以这可能是在我们国内目前来讲,从整个通路渠道来讲冷链可能也是对我们酸奶发展有一定的限制,但是我们现在现代渠道发展也是越来越快,随着发展我们的酸奶也会越来越扩展到不同销售的通路。实际上我们产品从生产出来以后一直到运输的过程中,再到卖场里,在商场里的冷架上一直要保持2到6度的温度,到了消费者的冰柜里,再到消费者的口中,一定要让它保持很低的温度,这样子的话酸奶的品质是最好的,而且菌能够确保活性。

  主持人:刚才您说一点我特别想知道,冷链非常花钱,所以是一般小企业没有实力做的一件事情。

  孙红琴:一般的小企业,这个怎么样讲呢?因为冷链建设不仅仅是企业自己要做的事情,它可能是要整个社会的环境。现在像我们这里从南方区域,广州、上海、北京,越来越多的大型超市,还有一些便利,一些小的店都开始配备冷柜,有了这样的条件以后我们的酸奶就能够到达那里,同时我们企业也会每年投入大量的资金建设这些冷链,所以一定是要有实力才能做到你的产品品质是最好的,这个也是我们目前来讲在做的一项比较重要的工作。

  主持人:我想请教刘总监一个问题,酸奶如果脱冷了,变酸了,我还可以喝吗?

  刘爱萍:看脱多长时间了,如果拿出来之后再饮用的时候放上几个小时或者两个小时,应该不会有太多影响,但是就怕你在整个环节过程当中这会儿脱冷了,然后放到冷链,到另一个环节拿出来,温度比较高,然后再放回去,一直这样反反复复对产品的品质是有影响的,我们感受到的就是口感的影响。

  主持人:其实有一点,蒙牛酸奶现在也是运动员专用奶,航天员专用奶,这是很大的一个荣誉,我觉得这方面我们也可以跟网友介绍一下。

  刘爱萍:其实我们蒙牛现在有实力成为运动员,航天员专用的酸奶,事实上我们在整个产品生产过程当中,像我们酸奶生产过程当中我们一直就本着一个原则,叫做好酸奶源自好牛奶。也就是说好的牛奶质量对你生产好的酸奶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在生产这个产品的时候,对于我们进场的每一滴牛奶都会经过数十道各种各样的检测,只有在检测都合格的情况下才会把它投入到我们产品的生产过程当中。其实我们不仅仅是对进厂的牛奶去检测,我们也会对收购牛奶的牧场进行管控,在生产过程当中我们蒙牛工厂采用的工艺应该说也是世界先进的工艺,这些比较好的工艺和设备,事实上就保证了我们产品中的营养成分流失的比较少,尽量保持更多的营养成分,再一个,就保持它的口感,生产过程当中也是严格的。

  在产品成为成品之后,其实整个对于成品制定的管控也有比较严格的系统。事实上这样一个过程从一开始我们选择和使用的每一个原料,到我们最后这个产品到达消费者的手里的时候,都是有一个非常完善的比较科学完备的品质的或者食品安全的一个监控系统,这些其实从食品安全角度来说,从它的功效性来说,从它的口感来说,整个一个链条都是用科学的方法在操作。通过这些操作,也就是比较苛刻的监控体系才能使我们的产品通过专家的测评和评估,最后我们才能够非常荣幸地成为了航天员、运动员专用的酸奶。

  主持人:而且今年蒙牛酸奶也获得了公众营养中心颁发了《营养健康倡导产品推荐书》,对这个推荐书两位有什么样的感受?

  刘爱萍:这是对我们工作的一个肯定,我们一直认为我们做的是一个健康的事业,我们开发的是一种健康的产品,据我所知目前在国内企业当中,专门有人员做这方面工作的还不是很多,因为如果说做健康功效的话,你要投入大量资金的,因为你要做一些功效的验证等等,所以蒙牛应该说在这方面是非常注重,投入很多。所以今年在9月份的时候中心的主任于小冬颁给我们这样一个荣誉,其实我觉得是对我们在这方面投入的一个认可,同时我觉得也是广大消费者对我们的一个信任。从这些方面我觉得应该说我们有信心去做更多更好的这样产品。

  孙红琴:而且我们联合科汉森与公众营养中心针对BB冠菌以中国人的体质做了一个健康安全性的研究,目前我们已经拿到了这个证书,经过了专家的论证,确认了我们冠益乳产品的健康功效和安全性,所以我们一直从产品的品质、专业性上(着力),能够保证我们的产品,给消费者的健康真正带来好处。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咱们蒙牛低温未来的发展定位是怎样的?

  孙红琴:在讲未来发展之前,我想先讲一下目前我们在产品推广过程中重点要做的几个工作,刚才有提到我们从目前来讲中国的消费者对于酸奶的知识普及还是很不够的,所以我们在今年实际上在推广我们冠益乳产品的时候,已经在逐步摸索一种专业化推广的路线,所谓专业化推广,我们不仅仅是让消费者尝到我们的产品,去给他介绍健康的知识,而且我们也引入一些比较健康的概念,像跟公众营养中心做得功效实验,能够论证我们产品的安全性和健康功效性。再有一个,我们也逐步会把科普的概念融入到我们产品推广过程当中,比如采用专业的营养咨询师,因为我们推益生菌推了很多年,我想您作为一个消费者,如果让您说一说咱们现在所有的这些品牌酸奶到底哪个是益生菌,哪个产品是含有什么益生菌,它有什么好处,我想可能消费者很难说清楚。所以这个概念在消费者脑海里还是很模糊的,但是就整个品类来讲,我觉得酸奶目前在几个厂商之间,不是一个单纯竞争的关系,我觉得是大家要一起把这块蛋糕做大。所以这个教育的过程一定是要所有的企业一起做的,我们蒙牛在这方面已经开始在做尝试,包括营养咨询师专业的人员到终端和消费者去做产品知识的沟通,我们也会去不断地一些关于产品和益生菌知识宣传的东西,目前我们还在规划,做一些科普知识的书籍,所以这些工作都是我们在今年乃至明年继续要做的一个工作。

  从我们整个产品方向上来讲,其实就酸奶这个产品来讲,它和牛奶最大的一个区别,它不仅仅是作为消费者普通的一个健康食品,而且更多的人把它当做一种比较休闲的,比较零食的产品,所以很多人对酸奶的需求是不同的。比如说年轻女孩子可能就喜欢比较果粒的产品,一些年龄稍微长一点的人,他可能就比较喜欢不添加果粒的原味的,所以我们在产品的研发上和明年的产品推广方向上,也会根据消费者不同的需求开发一些针对不同人群的比如说有一些健康功效的,还有一些美味的特点的这样一些产品。所以基本上我们在概念方向上会从美味和功能去不断发展深化。

  主持人:好,今天非常高兴两位能够做客新浪,跟我们说了这么多有关于咱们酸奶方方面面,可能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全面了解了。在今天节目最后我想请两位简短地再跟我们网友说两句,然后我们就要结束今天这场访谈了。

  刘爱萍:我想说一句话,非常感谢蒙牛的消费者这么多年来对蒙牛的支持,谢谢大家。

  孙红琴:我在这边首先非常感谢新浪网给我们这个机会和大家能够面对面的沟通,再有一个,我也是非常感谢广大的消费者对蒙牛这么多年来的支持,因为从蒙牛的发展来讲消费者对我们的支持一直在不断地扶植着我们成长,我们会不断地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提供越来越多的产品,能够为大家的健康带来真正的好处。

  主持人:谢谢两位,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次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