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自主产权喷气民用客机2009年9月后投入运营(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1:16 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中国自主产权喷气民用客机2009年9月后投入运营(4)

ARJ21总设计师吴光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记者体验飞机客舱的舒适性

  记者:马上要带您去体验到是ARJ飞机的舒适性, 虽说带您看的是样机,但是据说里面的设施全和真机上一模一样,一进入我们就感觉整个空间非常简洁明亮,线条设计也是柔和美观。

  这里就是飞机的商务舱了,两排八个座位,非常气派,而这样一个宽敞和舒适度在同类型的支线飞机当中都是非常少见的。

  再往前走就进入经济舱了,其实它是每个普通百姓非常关心的地方,而且也是最能体现ARJ21飞机在设计上的舒适性和人性化,支线客机的概念当中特别提到,它一定是一百座以下,适合中短途飞行的,所以整个机舱的宽度不可能做得非常宽,但是ARJ21飞机乘客通过的单通道确实非常宽敞,你看像这么大个的一个箱子我们能够非常轻松地就拉过去了。再说一组数字,ARJ21飞机最大的客舱宽度达到了3.14米,高度是2.06米,这样一个数字配比让它在同类型飞机当中是最宽敞的。

  坐到这儿感受一下您会觉得非常宽敞和舒适,您可能已经注意到了在单通道两侧座位数是一个不对称的2:3设计,而这样一个布局也使得ARJ支线飞机它单座宽度比波音737的单座还要宽将近三厘米,千万不要小看它多出来的三厘米,在机舱这样一个封闭有限的空间当中是显得非常不容易。

  张 羽:我一个特别直观的感受,就是在体量大小差不多的支线飞机当中,它的空间是最大的,座位是最宽的是吧?

  吴光辉:是的。实际上我们这个飞机提出来是支线机,但是当时我们在舒适性提的时候是按照干线机的要求来提的,所以我们的舒适性是比普通的支线机要好,空间更大,上去以后,两米多高的高度,机身也很宽,可以说跟干线机的舒适度是完全一样的。

  张 羽:所谓的共用性是不是将来也会瞄准国际市场?

  吴光辉:对,现在这架飞机原来还有一个特点,我们希望能够在中国的西部航线,就是比较高原高温的航线。

  张 羽:就是地理气候比较特殊的地方。

  吴光辉:比如说像昆明,甚至在昆明里面的香格里拉、迪庆这些比较高原的机场,我们要往那里去飞的,所以同时我们在设计过程中,既然是支线机定位,我们不需要很多的地面设备,由于采用尾料发动机以后,机身可以很低,整个货舱的装卸,人就可以直接装,而且我们可以在登机门自己带有梯子,不需要地面的设备,人就在机场就很容易运行,这是支线机的一个大特点,也适合于我们。可以想象,如果我们在偏远的机场,在比较高原的机场都能够运行,那应该说世界任何机场我们都能做,都能跑,所以说它的机场适应性特别好。再一个在设计里面,由于采用了国际上通用的一些设计准则,而且可以说我们的供应商也都是一些国外大飞机的供应商或者说国外通常的几个主要飞机的供应商,设备的共用性也都基本一致,我们在设计理念上尽量考虑和其它的飞机能够更多地共用性、通用性,这样我们人员的培训也快,使用维护,不用配置太多设计专门设计的东西来维护这架飞机,通用的工具就能维护这架飞机,所以它的成本很低。反过来它的成本也就低了,所以在共用性或者叫通用性,或者叫机场适应性,这几个方面,我们在设计里面都充分考虑到这些。

  张 羽:按照计划,现在我们总装下线了,到真正正式飞行之间的时间表应该是什么样?

  吴光辉:从总装下线到飞行应该说还有很多工作,比方说一个是实验,机上的实验,所有的系统装上去以后机上的实验,还有地面的实验,还有近地实验。

  张 羽:第一次试飞是什么时候,可以上天是什么时候?

  吴光辉:可以上天我们计划是明年3月份。

  张 羽:作为我们普通乘客有机会去乘坐是什么时候呢?正式运营的时候?

  吴光辉:那应该是交付以后,2009年9月份交付给用户。

  张 羽:也就是说2009年9月之后,它就可以在航空公司正式投入运营了。

  吴光辉:对。

  张 羽:那个时候如果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去坐一坐,我们国家第一个自主知识产权的支线客机,感受可能会跟以前不一样。

  吴光辉:是的。我想你一定会喜欢它的,而且坐了以后会感觉跟一般的支线机是不一样的,舒适、安全,这种迅速、快捷的。

  张 羽:我想不光是身体的舒适,还有心情的舒适。

  吴光辉:对。首先一进去觉得自己的飞机就有一种,感觉就不一样。

  张 羽:自豪感。好,谢谢您吴总,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