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达能被迫终止与蒙牛合作 似准备独资攻占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1:16 北京晨报

  似已做好独资攻占市场准备

  晨报讯(记者 周治宏) 继与光明合作失败之后,达能在中国再一次被迫选择了“撤退”。达能昨日发表声明称,其2006年与蒙牛签订的一系列合作协议,经双方商定已“自动终止”。

  达能在声明中表示,停止合作的原因是“一些外部合作条件尚不成熟”,以及“出资的先决条件未能在双方约定的时间前完成”。而蒙牛则在昨日的公告中将原因表述为“由于大环境因素影响”。虽然双方均没有透露详细原因,但知情人士表示,导致合资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迟迟没有批准合资项目。

  实际上,这次合作的终止并不突然。早在一个月前,达能全球总裁里布在一次论坛上就曾表示,由于与蒙牛合资尚未获中国政府的正式批准,因此“不排除将以独资形式处理与蒙牛关系的可能”,这似乎意味着达能早已做好“独资善后”的打算。

  不过,尽管合资失败,但蒙牛仍将代达能加工、生产和销售达能旗下的“碧悠”酸奶产品。

  分析人士表示,达能如此爽快地接受了合资失败,似乎意味着他们已经做好了独资攻占中国市场的准备。正如里布此前所言,“达能并不强求得到批准,与其为获取权益而陷入一场无休止的战争,不如收购上海地区一家奶制品厂的全部资产”。而目前达能在中国的发展正在按照里布的设想前进,除了收回此前与光明合营的“碧悠”品牌外,还通过全资收购多美滋公司进入了中国婴幼儿营养健康食品领域。

  受合资失败影响,昨日蒙牛在香港开盘之后迅速下跌,二十分钟内跌幅超过4%,不过随后企稳反弹,最终收于26.2港元,跌幅略超1%。

  相关专题:

    聚焦娃哈哈遭遇达能强行并购

  相关策划:

    娃哈哈掌门千金宗馥莉接班疑云

    达能主刀乐百氏大裁员幕后

    相关报道:

    娃哈哈事件影响合资批复 达能蒙牛分手

    蒙牛达能合资终止 或受娃哈哈之争影响

    未获地方政府批准 达能终止与蒙牛合资项目

    蒙牛与达能终止内地乳制品合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