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强生23亿购大宝案昨在京秘密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2:01 第一财经日报

  郝倩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一家日化企业获悉,强生收购大宝一案日前已通过北京市各级审批,递交至商务部,目前正在征询意见阶段。

  凯雷收购徐工的“马拉松赛”中曾经出现过的秘密听证昨日重现。接到商务部通知函的一批日化企业及产业上下游企业齐聚北京,昨天参加了该案的听证。与会多方在会议之后签订了保密协议。在此次会议上,商务部未作任何表态。

  在昨天下午持续两个多小时的秘密会议上,以强生和大宝双方介绍收购过程为开端。此后,行业内便针对此次收购案进行了讨论。

  商务部及北京市相关部门领导都参加了此次听证会议,参与的企业包括资生堂、宝洁、联合利华及隆力奇等,此外还有部分经销商和供应商企业代表。

  收购价没有成为此次听证会议的焦点,反而对于收购案的程序操作层面,企业代表提出了意见。此外,对于民族品牌在被跨国公司收购之后如何生存以及强生如何给大宝注入活力的问题,企业代表提出了“异议”。

  类似的“听证”已有先例。去年7月,针对凯雷收购徐工一案,商务部也曾召开秘密会议,多个部委主管外资并购的部门都派出了强大阵容参加听证。之后,由工程机械供应商及代理商、行业企业等组成的团队在商务部展开激烈辩论,就徐工改制问题依次发言。

  “这是一个开放的行业,不会有企业直接反对强生收购大宝。一些跨国公司本身就一直有收购国有品牌的意愿,并在国内寻找相应对象,他们更不可能让这个收购案平生周折,至多会在是否要修正收购程序上作些努力。”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点评说。

  “收集了行业内企业的反馈之后,商务部还要进行整理与讨论。现在很难给出最终收购成功的时间表。”知情人士表示。

  Related相关

  今年3月6日,大宝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整体转让股权,其中包括北京三露厂持有的83.42%国有股与大宝职工持股会持有的16.58%股份,挂牌价格为不低于23亿元。挂牌公告显示,大宝经

审计的资产总额为6.45亿元,净资产4.59亿元;2006年主营业务收入为6.76亿元,净利润4100万元。

  根据北京华荣建资产评估事务所以2006年2月28日为基准日的评估报告,大宝资产总额为24.26亿元,负债1.85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2.41亿元。根据转让公告,本次挂牌期满日期为2007年3月26日。

  3月26日,挂牌公告如期撤下,市场猜测已有意向方接盘。随后,强生浮出水面。

  在此前的欧莱雅收购小护士、纳爱斯收购奥妮案中,交易金额都不超过4亿元。此次如强生23亿元成功受让大宝,将创下中国日化行业并购新纪录。

  相关专题:

  强生入主大宝

  相关报道: 

  大宝收购案花落强生 静待商务部审批

    北京大宝出售再生波澜 美国宝洁欲收购

    联合利华插足强生大宝婚变

小调查

1、你认为大宝23亿元整体转让原因何在?

经营不善,业绩不佳
借助于洋品牌来突破瓶颈
不好说

2、从欧莱雅吞并羽西到欧莱雅收购小护士再到强生入主大宝,你如何看待国内日化市场外资并购案?
这是本土企业国际化有效途径
说明本土企业岌岌可危
并购情况各异,说不清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