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朱开友首度披露退出汇源通信真实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3:2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四川上市公司汇源通信(000586)与北京一家公司的资产置换事宜,一度在资本市场上引起不小的风波。在众人的各种猜测下,昨日,汇源集团董事长朱开友经过了一个月之久的沉默后终于开口,讲出了汇源集团将其旗下上市公司汇源通信大部分股权转与北京华林天木公司的真实原因——在上市公司产业连续不景气的情况下,暂时淡出资本市场,整合汇源集团原有六大产业,仅保留光通信、电器与矿产。

  上市公司命运之变

  今年10月11日,深市上市公司汇源通信发布公告,称9月28日,汇源通信控股股东——汇源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华林天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双方约定:汇源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43426019股股份中的41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21.195%)转让给华林天木。

  汇源通信拟以全部资产和负债,账面值约2.5亿元与华林天木将持有的北京万联天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联天达”)100%的股权中价值相对应的部分进行资产置换。置换双方同意以经评估的资产净值作为置入资产和置出资产的定价参考依据。同时,公司以每股8.37元向华林天木非公开发行约46000万股(总价款约为380000万元),作为收购万联天达100%股权价值减去上述资产置换价值后剩余部分的对价。

  这一系列置换、转让和发行完成后,华林天木持有汇源通信的股份和比例将分别由原来的4100万股和21.195%增至约50000万股和76.92%。从此,汇源通信的控股股东也就不再是汇源集团,而被华林天木取代。

  消息一出,多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四川知名民营企业家、汇源集团董事长朱开友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然而,他一直三缄其口,汇源通信只用公告简单表述了一下置换的理由:“近年来,公司所处的线缆行业作为电信产业链的基础,大量企业被淘汰,市场集中度在逐步提高。在行业整体发展状况的影响下,公司的经营业绩欠佳。公司拟通过本次重大资产置换和非公开发行股票收购华林天木拥有和控制且具备转让条件的全部优质房地产资产,实现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的显著提升,增强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两年连亏断臂求生

  到昨日为止,决定汇源通信命运更改的置换公告发出一月有余,置换申请也已递交等待审批。在一切步入正轨后,朱开友昨日终于结束了一直以来的沉默,首次讲出了汇源集团放弃上市公司、淡出资本市场的背后故事。

  作为上市公司,汇源通信之变意味着汇源集团从资本市场的淡出。对这一说法,朱开友给予了认可,他说,汇源集团此举确实意在暂时退出资本市场,因为在2002年重组川长江、借壳上市之特殊时期,汇源集团为了尽快在资本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就颇费了些“勉强之力”。而由于国内IT、通信行业随后进入垄断发展阶段,通信光缆产业也由高潮开始走下坡路。2004年,恰逢国家

宏观调控,汇源通信增发的失败,给公司发展带来又一个冬天。

  正如其所言,数据显示,2005年、2006年汇源通信连续两年亏损。

  朱开友说,集团经过痛定思痛之后认为,通信产业的发展目前来看,难以支撑一家上市公司的盈利,因此他们决定“有所为有所不为”,“不为”就是放弃上市公司。

  这一决定,使得汇源集团减轻了很大负担。朱开友说,退出上市公司后,汇源集团还能顺利实现盈利。同时,资产的置换,也将使上市公司获得新生。

   六大产业砍掉一半

  实际上,汇源通信的退出,只是汇源集团两年来战略大调整中的一个步骤。这也是汇源集团近两年来首次公开其调整战略。“过去汇源集团发展太快、产业太大而全。”朱开友第一句话便中肯地开始“检讨”汇源集团之前的发展之路。他回忆说,1997年成立的汇源集团,经过6年的高速发展,形成了六大产业:光通信、电器、钢结构、

农业产业化、有线电视和矿业;而2年前,汇源开始对这六大产业进行大调整,卖掉了汇源钢构、重庆电器等下属企业,退出了农业产业化和有线电视行业。与此同时,淡出了资本市场。

  随着上市公司资产的置换,汇源集团目前就只剩下三大产业:光通信、电器和矿业。朱开友说,调整战略已经初见成效,今年汇源集团已开始全面复苏。最让他满意的一组数据是:汇源集团包括所有控股公司的负债金额已从上市期间的最高7.5亿元下降到现在的2.8亿元,今年汇源集团销售收入预计将超过50亿元,利税也将略有增长。

   上市公司新老板是四川富豪?

  汇源通信的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北京骏腾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即将成为联合置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20%收益分配权股东,所以最终指定联合置地的全资子公司华林天木来进行本次收购和资产重组。对于这几家公司之间的股权关系,显然也颇让人有些回味。公告显示,联合置地为一家中外合作企业,其控股股东为一家加拿大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而最终实际控制人为一位名为VIVIENHO的39岁加拿大籍自然人。

  而业界传言,华林天木的背后老板,实际就是一位知名的四川富豪。不过,无论谁来接手,目的如何,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却是股民们最关心的事情。置换后,汇源通信总股本将由原来的19344万股增至约65000万股。在利润方面,今年第四季度预计可扭亏实现持平。同时据称,联合置地承诺从2008年起的未来三年保证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分别达到0.10元以上、0.20元以上及0.40元以上,不足部分以现金补齐。

  昨日,汇源通信股价涨幅4.48%,报收于14.00元。

  本报记者 刘华 摄影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