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中小企业吸引海外投资者目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2:59 金融时报

  记者 莫莉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中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正在吸引越来越多投资者关注的目光,除了国内各大金融机构不断拓展和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之外,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也对其日益青睐。

  在11月19日举行的“国际资本市场与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高层论坛”上,来自全球的投资银行、证券交易所以及风险投资基金等与众多中国中小企业代表欢聚一堂,共同探讨构建中小企业国际融资服务平台的相关问题。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合作加快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和对外经济合作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现。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已经越来越受到海内外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加入WTO后,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海外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寻求与中国企业合作,与中国企业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中最具创新活力的部分,已成为海外主流投资者所关注的焦点。

  法国巴黎融资(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朱东对中小企业的上市路径选择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朱东认为,企业融资的途径有很多,例如银行以及通常所说的天使投资、私募基金等,“但我想提醒的是,这些金融机构最愿意做的事情是锦上添花,在企业最困难最缺乏现金流的时候,不一定能够及时地提供资金支持,”因此,上市对于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困难有明显的优势。此外,上市将给企业带来一些集合性的效益。但并非所有企业都适宜上市,这需要结合具体的企业实际情况而定。企业在发展初期达不到规模,不必强行上市,可以采用私募的方式进行融资。朱东还反复表示,对于企业发展来说,“上市不应当是企业的目标,而是企业发展战略的手段”。

  新加坡交易所大中华区高级总监罗怡德对参与论坛的中小企业代表介绍了企业在新加坡上市的一些条件和途径,并重点介绍了新加坡交易所的优势。“在新加坡上市的外国公司中,中国公司占大部分,”罗怡德说。来自于美国私人风险投资基金LPPL(PPG家族)管理人LaneP·Pendleto则表示,今年内他曾多次在中国一些地区寻找投资机会。他欢迎那些需要资金快速发展的中小企业与他联系探讨合作。Lane先生还

幽默的表示,中国企业将不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去寻求海外投资者了,因为“我现在就站在你们的面前”。

  面对国际投资者的热情,值得中小企业深思的问题之一是,与国内金融平台相比,中小企业走向国际融资平台又有哪些好处和弊端呢?面对这一问题,北京道顺国际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蔡沣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中小企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不仅会给企业带来国际性的标准和公司治理理念,也会进一步增加企业的国际

竞争力。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借力海外多层级资本市场,实现海外融资以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资金需求,是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这对增强中小企业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