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钢协首度回应矿业巨头合并传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0:44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任思强) 国际铁矿石巨头并购一事已经引起了中国钢铁业协会组织的关注。对于近日出现的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欲收购力拓公司的传闻,昨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钢协”)发文指出,不希望看到收购造成更大的垄断。

  澳洲必和必拓、力拓和巴西淡水河谷是全球三大铁矿石出口商,每年的铁矿石贸易量占全球总量的75%以上。中钢协相关负责人表示,铁矿石生产企业过分集中和垄断,不利于正常贸易的长期发展,对全球钢铁企业来讲也不公平。中钢协认为,各国的相关法律在这方面都应该有所限制。

  有专家认为,一旦国际三大矿石巨头中的两家进行合并或结盟,就会造成国际

铁矿石产业垄断的局面进一步加剧,铁矿石价格也将走高。这对全球钢铁企业而言并非好事,尤其对中国而言,垄断造成的负面影响将更为显著。

  中钢协介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其中38%是从

澳大利亚进口的。今年1-9月我国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比去年同期上涨27.06%,铁矿石价格超常上涨已经让中国钢铁企业几近“关停高炉”的边缘。因此对于两大巨头合并一事,中国钢铁企业的反应最为敏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