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碧桂园大量拿地导致资金链紧绷 海外融资解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3:55 华夏时报

  海外发债117亿港元 

  本报记者 王冰凝 北京报道

  福布斯中国首富麾下的碧桂园也开始缺钱了。10月29日,碧桂园(2007.HK)发布公告称,将展开一项优先票据发行融资计划,用来支持新项目建设和偿还15亿港元贷款。而据记者了解,碧桂园可能通过海外发债筹集多达117亿港元。

  “一方面,政府正在严查屯地开发商,另一方面,地产市场正处于稳定增长的高峰期,土地储备量居全国首位的碧桂园此时筹资,大量开发手中土地,显得尤为迫切。”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洪涛说。

  100亿港元投向地产开发

  “发行票据也是企业融资的一种方式。”深圳发展银行信贷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企业通过发行票据的方式融资,可使资金流动性强、周期短和频率高,较其他短期融资方式更具弹性。资金来源也更快速、稳定。”

  “虽然发行票据可使碧桂园融资方式更为弹性,但碧桂园选择快速融资的票据方式也说明,碧桂园正在面临大量的资金缺口。”京展担保戴晓光表示。

  据了解,作为香港地产股中市值最大的内地房企,碧桂园今年前三季度新增土地储备3700万平方米,增长200%以上。以年开发量200万平方米计算,其目前高达45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足够其开发27年。在土地价格高企的背景下,获得如此数量的土地储备,其必需的资金支持无疑来自

资本市场

  但国土部日前下发通知,明确提出,各地要合理控制单宗土地供应规模,缩短土地开发周期,每宗地的开发建设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3年,确保供应出去的土地能够及时开发建设。

  不仅如此,国土部下发的39号令中提出,对没有交纳土地出让金的企业,不予核发土地使用权证,这对于一向由当地政府暗箱操作、在郊区拿地的碧桂园来说,都会产生不小的影响。

  “像碧桂园、万科、富力这样土地储备数千万平方米的开发商,哪来资金在3年内完成手上土地的开发?”北京联达四方

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峰一针见血地指出。

  戴晓光指出,趋于严格的土地政策背景下,无疑将大量囤地的开发商推上了快速开发手中土地的快车道。而像碧桂园这样将资金疯狂投入在拿地上的企业,此时不得不面临着在大量的集中开发新项目时资金紧缺的问题,这应该是碧桂园发行票据融巨资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碧桂园在公告中也已经明确此次筹集资金主要用于新项目建设,如果按其将募资117亿港元计算,除去偿还债务,碧桂园将有约100亿港元投向地产开发。

  碧桂园今年上半年中报就曾透露其资金的紧张:由于新项目发展及补充土地之需要,将动用IPO所得资金,或进行额外借款。

  地方合同延滞开发时限

  而两年不开发土地无偿收回的政策已经颁布多年,碧桂园在拿地的过程中难道就没有违过规?

  “各地方政府在执行这个政策的时候都是阳奉阴违,开发的概念是什么?只要动土了就是开发了。挖一锨土再闲置三四年也不算违规。”曾在碧桂园广东某市凤凰城做过营销管理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他介绍,除此之外,各地方政府为了卖地给企业,还会和企业签订一些与政策相悖的开发合同,比如政府最新规定“每宗地的开发建设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3年”,但碧桂园在拿地时与地方政府签署的合同中,很多都明确了开发商拿地后的开发建设时间在5年甚至10年的时间内完成。

  “政策不是法规,但合同却是经济法规,从这个角度看,碧桂园还会有大量的闲置土地可以以此方式规避掉政策风险。”此人士表示。

  洪涛表示,碧桂园这样的企业品牌好、资金雄厚,有一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在各地区都比较受欢迎,当地政府会帮助这样的企业想方设法规避掉土地政策问题,这是其能够规避政策风险的主要原因。

  但越来越严厉的政策已经让碧桂园无法再无动于衷,于是,它开始圈钱大量开发新项目了。碧桂园近日公布了截至2007年9月30日的项目开发情况:已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的建筑面积约为3700万平方米;其中,已获得施工许可证建筑面积约为770万平方米。

  集团计划2007年年底新获得施工许可证建筑面积约为1500万平方米;预期2007年年底在建建筑面积将超过2000万平方米;并预期在2008年新报建及开工的可建建筑面积约为1600万平方米。并称集团产品平均于开工后一至两年内即可达到交付条件。

  “按照这样的开工要求,碧桂园的资金缺口可想而知,而且有大量土地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按照39号令,它必须想方设法补这个政策窟窿。”分析人士说。

  “像碧桂园这样的企业,在短期内仍然会受到政府的支持,因此不会过分地受政策左右。但是碧桂园对于越来越严厉的调控政策,也必须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应对。”洪涛说。

  链 接

  “中国式”的碧桂园发展模式

  碧桂园为什么会取得成功?知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钻了政策的空子。

  曾在碧桂园做过营销管理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碧桂园的营销模式多年来被证明是极为成功的。最早的碧桂园是依靠在城郊建高档楼盘起家,随后一直将二、三线城市作为开发重点,擅长以极其便宜的价格获得土地,以控制成本,然后进行高端开发。

  “碧桂园属下部分项目选址于距大城市中心地带约10—30分钟车程,能迅速连接道路交通网络的城郊区域,使得后期销售相对容易,可以说其对开发县级市、地级市地产项目有一套成熟而独到的经营手法。”此人士说。

  “这个企业经营得很成功,在目前大地产企业纷纷进军二、三线城市的今天,拥有小城市成熟拿地和开发经验的碧桂园,拥有着更明显的优势,这也是该企业在今年发展势头极为迅猛的原因之一。”该人士说。

   但他同时表示,碧桂园的运作模式,与现有的政策漏洞有关系,这是它快速走向巨大成功的根本。

  “地方政府有招商引资的冲动,因此土地政策在当地都是阳奉阴违,很难贯彻执行下去,而碧桂园正好打了这个擦边球。”此人士说,“但随着土地政策越来越严格,碧桂园独特的发展模式或许正在面临挑战。”

小调查

1、您认为碧桂园在二、三线城市囤地是否涉嫌违规?


不好说

2、您是否认为应该出台强制政策限制碧桂园囤地?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相关策划:

    25岁杨惠妍争冠内地首富

    首富之父杨国强

    相关报道:

    全国最大地主碧桂园土地储备5400万平米

    碧桂园6300亩土地遭查 管委会称可分批出让规避

    碧桂园:IPO出来的首富

    相关报道:

    碧桂园6300亩土地遭查 管委会称可分批出让规避

    全国最大地主碧桂园土地储备5400万平米

    石玉:碧桂园模式的风险

    碧桂园土地储备5400万平米

    全国最大地主碧桂园土地储备5400万平米

    碧桂园:IPO出来的首富

    碧桂园在建面积将超2000万平方米

    碧桂园集团推行快速经营模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