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物美换帅整治兼并后遗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7:59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王晓鸥)北京最大本土零售企业物美(8277.HK)昨天曝高层变动。此前任美廉美总经理的朱幼农接替李凤江,出任物美集团总裁。业内猜测,此次换帅之举意在消化并购后“二美”之间一直难于消解的内耗问题,也将进一步推动两者间的深入整合。

  去年物美以3.7亿元并购北京第四大连锁零售商北京美廉美超市。根据合作协议,物美通过收购持有美廉美75%的股权。并购后,物美承诺美廉美品牌和标识保持独立,并以原美廉美的经营团队为主继续主持经营。但当初物美集团并购美廉美时做出“美廉美品牌长期保留和管理团队全部保留”的承诺,之后却成了物美董事长吴坚忠主张的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结算、统一管理和统一品牌的“五个统一”发展的绊脚石。

  业内人士表示,总体来看,物美并购美廉美既没有起到品牌增值效应,也没有削减管理费用。虽然两者在并购后,物流成本有一定的节约,但是从市场销售角度来看,两者还是竞争对手,收购后的美廉美门店仍会与“物美系”便利店相互竞争,给集团运营带来了不小的风险。物美并购美廉美后持有美廉美75%的控股权,其余25%的股权则继续由美廉美原股东朱幼农和曹建民各持有12.5%,这也使得朱幼农成为该并购案后的核心人物之一。为此,业内纷纷猜测,此次物美启用曾任美廉美董事及总经理的朱幼农出任总裁,绝对是化解两者之间内耗问题的不二人选,同时也能够进一步推动双方的深入整合,为集团下一步区域化发展奠定基础。

  此前,物美先后控股与收购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大荣超市,奠定了物美京城市场本土企业老大的地位。去年,物美再度出击,控股国内A股上市公司银川新华百货,使物美在华北、西北和华东地区占有一定的市场。业内人士认为,物美这次高层变动将是其整合内部管理资源的一个开端,下一步物美只有加大力度调整并购后出现的种种“消化不良”问题,才能显现竞争效应。

  北京物美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李凤江因个人原因卸任;总裁变动对公司发展方针不会带来影响。截止到记者发稿时止,集团对于业内猜测等问题并未予以直接回应。

小调查

1、对物美多业态扩张,您怎么看?
看好
看空
不好说

2、物美频繁收购其他零售公司,是否会导致资金链紧张?

不会
不好说

    相关策划:

    物美多业态扩张风险

    相关报道:

    多业态扩张 物美有多大的胃来消化

    关于物美应对措施的思考

    物美贴身肉搏家乐福 新开门店各占地利各截客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