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铁矿石谈判再度开局 买卖双方各自叹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07:2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向东 北京报道

  8月15日下午,由20余名国内钢铁企业代表组成的中国铁矿石考察访问团飞赴巴西,中国钢铁企业2008年铁矿石沟通谈判之旅就此拉开。

  中国企业希望能够争取主动,及早准备。几乎与此同时,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之一的力拓矿业集团已经开始在中国放风,他们认为,铁矿石虽然成本压力较大,但还是供不应求。

  争取主动

  考察团的带队者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国内16家大型钢铁企业和3家民营企业的代表随行。在此后的十余天内,访问团将先后前往巴西、阿根廷和澳大利亚,与当地相关矿山企业、协会以及政府相关部门接触,沟通铁矿石贸易事宜。

  派员参团的一位钢铁企业负责人说:“除了围绕铁矿石价格、需求量等核心问题与矿山进行沟通外,还将就运输方式及运费等问题与矿山企业进行交流。”

  一个月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决定,仍由宝钢集团代表中国钢铁企业参加2008年铁矿石价格谈判。这是中国钢企第五年参加矿价谈判。自2004年中国正式参加铁矿石价格谈判以来,国际铁矿石价格已连续4年上涨,至今累计涨幅已达到165%。

  “此次出去,主要还是想了解对方情况,争取主动,及早准备。”上述钢铁企业负责人说。

  就在中国钢铁企业考察团启程的第二天,8月16日,铁矿石主要的谈判对手之一,

澳大利亚力拓矿业集团在中国北京发布上半年财报。这是力拓第一次在中国召开财报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力拓矿业亚洲及中国区总裁路久成表示:“所有原材料都处于短缺的局面,铁矿石成本压力依然较大。”

  力拓上半年财报显示,铁矿石产业毛利润为19.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净收益10.9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铁矿石收入占其全部产业收入的29%,其中在中国的销售收入占全世界的17%。

  路久成说:“虽然这两年铁矿石的价格涨的很厉害,但好像并没有怎样影响到中国钢铁行业的利润。据统计,中国所有钢铁行业的利润比去年还好,所以对舆论所讨论的中国钢铁企业面临的压力无从评价。”

  路久成表示,铁矿石集团一直都强调价格谈判,既要看铁矿石的供需也要看现货价和合同价的差距。目前的现货价大概已经到了每吨一百多美元。而国际合同价大概还是在每吨七八十美元之间。“假如现货价比我们还要高百分之二三十,我认为还是供不应求的,否则不会有那么大的差距。”

  铁矿石需求增幅将放缓

  8月16日的财报发布会上,路久成拒绝透露他对2008年铁矿石谈判价格的任何判断,“因为三家有规定,在谈判结束之前,我本人不能讲任何的看法。”在全球铁矿石市场上,除了力拓,最主要的供应商还包括巴西淡水河和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

  今年上半年,中国钢铁产量超过2.3亿吨,占全球钢产量的一半左右。由于消耗巨大,全球铁矿石贸易重心继续向中国转移。

  不过,上海钢之家总经理吴文章表示,今后一段时间,随着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的逐步推进,对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的加大,再加上国内铁矿石的增产,国内对铁矿石的需求强度将会逐渐减弱。

  中华商务网华瑞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马中普说:“很显然,全球对铁矿石的需求主要是由中国来支撑,中国需求增幅一旦减下来,全球对铁矿石的需求增幅也会明显放缓。”

  截至7月底,中国今年钢材需求消费增幅为10.01%,按照

国家发改委的计划,到今年底,全国将淘汰落后钢铁产能3500万吨。马中普分析说,照目前这种情况来看,明年我们铁矿石的消费增幅将回落到7%左右。

  国际投行则预测,2008年度矿石价格上涨几成定局。其中高盛预测将涨价5%,德意志银行预测涨价10%,瑞士银行预测涨幅更是高达25%。

    相关报道:

    中国需求强劲增长 铁矿石谈判不引发限产

    2008年谈判将启动铁矿石价格应维持今年水平

    铁矿石创新高为难中方年度谈判

小调查
1.您认为谁将主导08年铁矿石谈判?
宝钢
日本钢企
说不清
2.您认为08年铁矿石价格的走势如何?
大涨
微涨
下跌
说不清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