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力拓:中国需求强劲增长 铁矿石谈判不引发限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0:47 《财经》杂志网络版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于铁矿石巨大的需求量将不利于明年的谈判,对此力拓公司表示,不会因与中国的铁矿石谈判而限产,也不会与其他大公司合谋来减少供应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于宁 发自澳大利亚墨尔本】 由于坚信中国未来十年资源需求将强劲增长,世界第三大采矿公司澳大利亚力拓有限公司(RIO TINTO,下称力拓)目前正迅速扩大投资。

  8月16日,力拓政府与集团关系经理霍华德(Lyall Howard)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力拓不会由于铁矿石价格谈判而进行限产,也不会与其他大公司合谋减少供应。

  坚信中国资源需求强劲增长

  作为世界第三大采矿公司,力拓在澳大利亚、西非、印度、巴西等地都有矿区。其与中国的矿产交易已持续了30年,最近五年则增速迅猛。2001年,来自中国的收入占力拓总收入5%,2006年即升至16%;其中铁矿石占交易量的77%,铜矿石占14%。霍华德表示,过去几年中力拓投资了50亿美元建设铁矿开采相关的基础设施,以满足对中国的供应。

  去年,力拓出口中国的铁矿石达1700万吨,霍华德预测,未来十年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量每年将以8%的速度增长。

  8月初,力拓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联合发布研究报告称,未来中国对矿产、金属和能源的需求依然强劲,铁矿石的价格将持续攀升。据其预测,2000年至2020年,中国对金属的需求将相当于目前全球的需求量。从日本、韩国的发展经历看,人均GDP 2000美元至5000美元的阶段,人均能源消费将在高水平快速增长,中国则正处于这个阶段。

  中国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中国进口铁矿石3361万吨,创单月进口记录,其同比增长35.9%,环比增长25%;1月至7月累计进口铁矿石2.22亿吨,同比增长19%。

  明年,中国钢铁厂家将第五次参与铁矿石价格谈判。自1981年价格谈判体系形成以来, 26年中共有11个年度铁矿石价格下跌,14个年度价格上涨,1985年则维持不变。但2004年中国正式参加谈判以来,国际铁矿石价格已连续四年上涨,四年累计涨幅达165%。

  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中国巨大的需求量将不利于明年的谈判,甚至有观点认为三大国际巨头可能减少供应以增强话语权。对此,霍华德表示,力拓是一家面对全球市场的大型企业,中国只是其中的一个交易者,不会因与中国的铁矿石谈判而限产,也不会与其他大公司合谋来减少供应。

  加速铝业扩张

  铁矿石之外,力拓正通过兼并谋求铝业寡头地位,这将与正在中国国内进行兼并的中国铝业公司形成竞争。

  8月8日,加拿大魁北克政府宣布接受力拓收购加拿大铝业公司,前提条件是力拓保证收购加铝后继续在魁北克进行投资。目前,力拓正计划以381亿美元现金收购加铝,从而成为世界最大的铝生产商。霍华德表示,相对于铁矿石和铜,全球铝业格局比较分散。力拓的兼并之举是由于看好铝业前景,而加铝的资产价格并不高。

  力拓2006年报显示,在总计74.38亿美元的净利中,来自铜和铁矿石的利润分别是35.62亿和22.79亿美元,来自铝业的净利润仅7.46亿美元。

  近来,力拓在铝业的投资明显增加,市场分析这同样是针对来自中国的强劲需求。7月初,力拓表示将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Yarwun氧化铝精炼厂增加18亿美元投资,使该工厂的年产量提高200万公吨,到2011年产量将达340万公吨。据悉,力拓还将在

马来西亚合作建造价值达20亿美元的铝冶炼厂。

  中澳资源合作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的资源投资有所增加,中澳自由贸易协定(FTA)也包括资源方面的内容。今年3月,中铝与昆士兰州政府签定了24亿美元的铝矾土矿开发协议。

  在中国,力拓与五矿以及西北的一家煤炭企业,正就共同开发、项目合作进行初期谈判。霍华德称,过去30年来力拓和中国客户建立了密切的关系,目前力拓在中国有三个办事处, 115名员工。

  去年4月,中澳签署了煤矿安全合作协议。霍华德表示,力拓将帮助中国开展职业安全和环境的课题,对力拓的矿区经理来说,安全是第一位的,而不是产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