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美整合供应链 再增行业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05:15 财经时报

  王旗

  ERP系统对接之后,供应商和国美都有机会降低交易成本,而供应商将更为依赖国美系统所提供的各种数据资料。这可能形成一种更为“紧密”的零供关系

  完成对中国永乐的整合并坐稳家电连锁行业一哥地位之后,国美电器(0493.HK)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眼下,在常规的“圈地”开店之外,一场对供应商的争夺正在展开。

  国美电器信息中心副总监白虹透露,国美已经同近100家供应商的信息系统实现了深度对接,而这将成为国美整合供应链的开始。

  《财经时报》早前获得的消息显示,国美有计划继续改进其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并在此基础上,与至少350家供应商建立了不同层面的信息化联系。

  对接

  从去年上半年起,国美开始同海尔、索尼等大型供应商探讨实现ERP系统的对接。

  对接的直接效果是,国美和其合作供应商可以使用电子订单来下单、确认销售以及发货计划等,整个过程全部由系统完成,不需要人工干预,从而提高效率。

  而对接的理想状态,是国美和供应商不仅能利用系统处理订单,而且还可以互相了解对方的库存情况,以及通过系统进行财务结算。

  白虹告诉《财经时报》,假如供应商向国美的库房发货1万台家电,由于实现了信息系统对接,供应商发货之后将自动向国美产生“发货通知单”,国美方面可以据此安排预收货。

  “如果有5000台可以直接运到卖场,那货物到来之前,我们只要准备5000个货位,另有货车等待另外5000台。”

  而在过去,1万台电器要全部入库,然后再将其中的5000台搬上货车。“现在行业的平均残损率是2%,大多发生在运输和搬运环节。现在可以有效降低搬运中产生的残次率。”白虹说。

  据了解,为了支持跟供应商的对接顺利进行,国美电器已经自行开发了一个B2B系统平台。而B2B业务系统是国美今年的重点举措之一。

  目前国美电器和供应商的信息系统对接分为两个层面。对于已经有完善的内部信息系统的供应商,国美电器主张与其进行系统的深度对接。

  而对于那些内部信息系统不完善,甚至没有建立信息系统的供应商,国美提供了一个WEB平台。简单的理解,这个平台就是一个可供信息交互的电子商务网站。

  《财经时报》获知,目前国美B2B业务已经全国发放300多个供应商帐号。而使用这个平台的供应商将向国美信息中心交纳费用。

  如今,深度对接还仅限于买卖的业务层面。国美方面的计划是将此对接进一步扩展到财务结算等层面。“深度对接实际上是两个企业做流程整合,涉及的业务面很大,时间会更长。”国美集团信息中心ERP系统部经理罗骅介绍。

  “如果有20%的供应商和我们进行了深度对接,我们的

供应链效率就非常高了,因为20%的供应商,为我们提供了80%的销售。”白虹说。

  野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