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际能源署报告称中国将出现汽油短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21:13 《财经》杂志网络版

   国际能源署最新发布的《石油市场报告》认为,中国将再次出现汽油短缺,原因是国际和国内的油价不同步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实习记者 杨悦】国际能源署(IEA)8月10日发布最新一期《石油市场报告》,预计接下来两个月世界石油供应可能会减少,中国由于价格管制问题,国内将再次出现汽油短缺。

  根据IEA的报告,6月中国的石油需求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 ,化工、农业生产以及建筑工程都使得对石脑油、汽油等产品的需求飞快增长。不过,由于雨季、禁渔期和建筑行业的停工,对汽油的需求增长在随后的几个月可能会放缓。

  相比起来,中国当月燃料油的消耗比去年下降了6.5%。由于进口原油价格飙升——在过去三个月里新加坡的油价又达到了历史新高,而中国对国内汽油零售价格实行限价,炼油企业无利可图,中国南方以石油为燃料的发电厂和小炼油厂的产量在减少,一些小炼油厂减少了大约30% 至40% 的产量。IEA指出,发电厂甚至开始小范围地使用煤和液态天然气发电。

  IEA认为,国际和国内的油价不同步导致了中国汽油再次短缺。这已经成为中国一个常见的循环:1、国际油价上升,国内维持原有价格;2、利润下降,促使炼油厂和零售商(特别是中国石油国企)增加出口,这样就会多获利;3、政府敦促石油公司履行他们的义务去供应国内市场;4、石油公司强烈反对但只能顺从;5、政府通过年底的津贴补助对国企进行补偿。

  IEA表示,迄今为止,这个循环进行到了第4步,第5步有可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到来。然而,由于通胀压力,预期即将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明年的奥运会可能会影响石油零售价格的上涨。

  根据报告,7月国际原油价格创下超过每桶78美元的最高新纪录,随后有所下调。全球石油产量仍然小于需求:尽管7月每天产量增长了110万桶,达到每天853万桶,但由于维护和季节性因素,7月的增长到接下来两个月可能会下降。IEA预计欧佩克之外的石油产量至2008年仍然不会有大的改变。

  由于伊拉克和尼日利亚石油恢复供应,7月欧佩克原油日产供应量增加38.5万桶,到达每天3050万桶。欧佩克指出,在9月11日会议前生产政策不会改变,有效的闲置生产能力仍然低于每天300万桶。

  IEA预计,全球石油需求量仍然维持不变,2007年为每天8600万桶(比2006年增加了1.8%),到2008年预计每日需求量将增加2.5%,达到8820万桶。

    相关报道

    国际能源署报告称中国将出现汽油短缺

    中石化:将尽全力满足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

    发改委:国有公司不得囤积惜售成品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