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达能输不起娃哈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02:05 财经时报

  刘垚霞 实习记者 何婷

  就在和娃哈哈争执不下的此时,法国达能酝酿出售其三大业务之一的饼干业务,交易标的53亿欧元。

  《财经时报》获悉,53亿欧元的一部分将给中国、印度等市场,而达能也将加紧对中国的布局。

  如果出售达成,意味着法国达能的业务战线将收缩到饮料和乳品两个领域。而这两个领域,正是达能在中国市场的拓展重点。在达能的计划中,3年之后的2010年,中国市场将达到其全球业务20%。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达能售出饼干业务,对达能和娃哈哈的纷争不会有直接的促动作用,但这一事件显然会使达能改变在中国的战略部署。

  资本型转向产业型

  “中国的饮料业务只占达能总销售的10%左右,但在公司成长性的比重大得多。中国业务与达能的成长率及股价一损俱损。”Prudential

证券研究食品饮料业的资深分析师麦克米林(John M. McMillin)告诉记者。

  “达能通过资本转移的方式出售饼干业务之后,可以在中国更专心于市场份额较大的乳品和饮料业务。” 资深食品分析专家李志起对《财经时报》表示。

  达能自进入中国以来,对国内企业乐百氏、光明乳业、正广和、蒙牛等公司的一系列收购,它更像是扮演了一个资本运作的角色,而产业运作却成为其发展的短板。

  “达能之所以在收购娃哈哈的过程中表现得那么强硬,就是因为它在世界其他地方都是采取的这种资本运作方法,而没有遇到任何阻力。目前它已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这次全球性策略的调整,目的就是使公司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同时这也意味着达能在中国的策略,将从注重资本运作开始向注重产业发展转变。”

  李志起认为,在中国这样一个大的市场环境下,达能仅仅针对饮料和乳品两个行业进行整合,对它来说会容易很多。

  提供和解契机

  达能计划放弃饼干业务的想法始于去年。在与卡夫的谈判过程中,达能就有意调整业务框架。不过这种调整思路当下在中国,却遭遇了与娃哈哈的矛盾陷入僵局的尴尬处境。

  “这表现出了达能全球性策略和中国策略的不协调性,但我认为,它的全球策略不会仅仅因为中国市场,而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李志起说。

  李志起表示,在决定卡夫并购其饼干业务之后,达能掌控的51%股权的娃哈哈集团,成了它一个无法放弃、也输不起的底线。李强调说:“现在达能已经完全没有勇气放弃娃哈哈了。”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