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安全目标促使汽车业整体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12:31 财经时报

  有关部门提出了中国交通安全近期目标是,从现在到2010年,万车死亡率年均下降10%,交通事故年均死亡数保持平稳,力争有所下降,人数控制在8万人以内。到2010年交通安全状况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要想达成这个目标,必须在人、车、路三个方面进行艰苦的努力。提高人的素质,加强道路安全设施建设,都要假以时日,唯独汽车安全系统的配置,可以只争朝夕的推进。但是中国大部分经济型汽车安全配置低,侧气囊、车轮驱动力控制、电子稳定装置等很少配置。根据博世公司统计,中国汽车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p)的安装率只有3%,美国已经达到70%。

  笔者有过这样的观点,越先进的技术,越容易引发事故,理由是用电脑代替人脑,用技术取代思维,不仅驾车成本增加,也促使人们过分相信机械而忽略人为的因素。可能造成科技进步而人类退化的现象。但这仅仅是正话反说罢了,运用现代科技解决道路

交通安全问题仍然是我们应该优先考虑的问题。

  这样就给中国的汽车企业出了个大难题:目前企业所遵循的法规是在中国工业平均水平状态下制定的,所谓国标(GB)甚至赶不上人家的行业或企业的标准。按咱们的标准这些车在中国驰骋南北,所向披靡。出了国门就不行了,达不到人家的标准。

  还有一些标准配置在国外是天经地义,非装不可,在中国可能就是选装件。假如中国出台法规非要把ESP系统列为标准配置,肯定招致一片责难,成为打压咱们自主品牌产品的罪魁祸首。那么是出台更为严格的安全标准,促使企业革故鼎新,还是照顾中国国情得过且过,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

  必须有的非标配置也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比如说车载通讯——说白了就是打手机问题。

  国家出台的交通法规,对开车打手机做了严格的限制,罚款金额达200元,并罚扣3分。它的危险程度更甚于酒后开车,70%的

交通事故都是因为注意力分散而引起的,而开车打手机又是最影响注意力的行为。日本交通事故综合分析中心的分析显示,驾车人在行车中使用手机而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高达27.3%;加拿大研究人员对连续13个月的
车祸
资料和699名肇事司机进行分析后发现,开车时使用手机者遇上交通意外的机会高出未使用手机者4至5倍;中国一些城市统计表明,近期因为开车打手机引起的交通事故率和死亡率都高居榜首,有的甚至高达40%以上。

  打手机的一系列动作都直接影响到驾驶的安全:开车打手机即便未发生意外,但通话内容可能影响驾驶员的情绪,造成安全隐患。

  在前有车祸猛虎,后有交通法规限制的情况下,为何愈演愈烈呢?调查显示,有过开车打手机经历的占到96%,其中因为工作需要而不得不接打手机的占到了80%以上。看来顶风而上的大有人在,而且前赴后继,屡禁不绝,其原因就是工作需要,老板来电话了,生意快谈成了,谁敢不接,饭碗还要不要了?

  前些日北京出台汽车产品不加装OBD(故障诊断系统)不能销售的规定,把一些车型挡在京城之外,就是利用法规体现政府的意志。我看,应该出台更多的法律法规,以促使中国的汽车产品更加安全、环保、节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